Docker - 介绍

什么是Docker

Docker 是一个开源的应用容器引擎,基于 Go 语言 并遵从Apache2.0协议开源。

Docker 可以让开发者打包他们的应用以及依赖包到一个轻量级、可移植的容器中,然后发布到任何流行的 Linux 机器上,也可以实现虚拟化。

容器是完全使用沙箱机制,相互之间不会有任何接口(类似 iPhone 的 app),更重要的是容器性能开销极低。

Docker 从 17.03 版本之后分为 CE(Community Edition: 社区版) 和 EE(Enterprise Edition: 企业版),社区版免费,企业版收费。

容器与虚拟机比较

下面的图片比较了 Docker 和传统虚拟化方式的不同之处,可见容器是在操作系统层面上实现虚拟化,直接复用本地主机的操作系统,而传统方式则是在硬件层面实现。

虚拟机:

 

 Docker:

 

 Docker与VMware类似都是安装在宿主机上,但VMware虚拟机需要配置内存CPU和硬盘空间,Docker则使用宿主机的内存CPU和硬盘.

Docker的优点

1、更快速的交付和部署

对开发和运维人员来说,最希望的就是一次创建或配置,可以在任意地方正常运行。

开发者可以使用一个标准的镜像来构建一套开发容器,开发完成之后,运维人员可以直接使用这个容器来部署代码。 Docker 可以快速创建容器,快速迭代应用程序,并让整个过程全程可见,使团队中的其他成员更容易理解应用程序是如何创建和工作的。 Docker 容器很轻很快!容器的启动时间是秒级的,大量地节约开发、测试、部署的时间。

2、更高效的虚拟化

Docker 容器的运行不需要额外的 hypervisor 支持,它是内核级的虚拟化,因此可以实现更高的性能和效率。

3、更轻松的迁移和扩展

Docker 容器几乎可以在任意的平台上运行,包括物理机、虚拟机、公有云、私有云、个人电脑、服务器等。 这种兼容性可以让用户把一个应用程序从一个平台直接迁移到另外一个。

4、更简单的管理

使用 Docker,只需要小小的修改,就可以替代以往大量的更新工作。所有的修改都以增量的方式被分发和更新,从而实现自动化并且高效的管理。

 Docker的使用场景

1、Web应用服务

Web应用服务是使用最广泛的一类服务,典型的架构是前端一个Tomcat + Java服务,后端mysql数据库。前端的Java web服务器是最适合使用Docker容器的,先将Java运行环境、web服务器直接打包成一个通用的基础docker镜像,之后再将自定义应用代码或编译程序包加入到该基础镜像中就能产生一个新的应用镜像,最后通过docker服务立马就能以容器的形式启动web应用服务。因为web应用程序一般是无状态的,随着业务访问量增减,用同样的镜像新建、销毁容器即可轻松实现伸缩(前面还需配上DNS域名或者负载均衡的服务),例如下图所示。

2、持续集成和持续部署

互联网行业倡导敏捷开发,使用docker容器云平台,就能实现从代码编写完成推送到git/svn后,自动触发后端平台将代码下载、编译并构建成测试docker镜像,再替换测试环境容器服务,自动在Jenkins中运行单元/集成测试,最后测试通过后,马上就能自动将新版本镜像更新到线上,完成服务升级。整个过程全自动化,一气呵成,最大程度地简化了运维成本,而且保证线上、线下环境完全一致,而且线上服务版本与git/svn发布分支也实现统一。

 

 

3、微服务架构使用

微服务架构将传统分布式服务继续拆分解耦,形成一些更小服务模块,服务模块之间独立部署升级,这些特性与容器的轻量、高效部署不谋而合。如下图所示,每个容器里可以使用完全不同环境的镜像服务,容器启动即产生了一个独立的微服务主机节点,上层服务与下层服务之间服务发现通过环境变量注入、配置文件挂载等多种方式灵活解决,而且还可以直接将云平台提供的各种云服务与自定义的微服务整合组成一个强大的服务集群。

更重要的是,拥有如此多服务的集群环境迁移、复制也非常轻松,只需选择好各服务对应的docker服务镜像、配置好相互之间访问地址就能很快搭建出一份完全一样的新集群。

其他:

公司里使用docker
-在windows上用pycharm写代码,提交到git上,在远程
-测试服务器(centos、乌班图),从git上落下代码来,重启uwsgi,就是最新项目了 压力测试jmeter
-加入docker后,从git拉下项目,直接重启docker容器,就运行最新项目了

posted @ 2019-12-27 16:49  waller  阅读(16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