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IP2021 SC 迷惑行为小赏

Day 2459539

由于是在本校考试,故非常熟悉考场环境。直到 8:30 才能看题就比较离谱。

先看一遍四道题:

  • T1 是什么神……才这个数据范围啊;
  • T2 简单 DP;
  • T3 神仙题;
  • T4 防 AK 的大模拟+大数据结构。

先拿 Python 算了一下 T1 的运算次数,发现完全能过。暴力判一个数含不含 7 跑不过,改了一下就过了。

T2 先在草稿纸上确认了一遍状态,算了一下运算次数,也完全能过。写完之后没有调直接过样例。

比赛才过半个小时,于是推 T3。推了几分钟发现交换差分数组的性质,于是尝试拆方差的式子,拿定义式拆了半天,又拿平方的期望减期望的平方推了半天,没推出什么东西。

于是考虑调整法找性质,猜测差分数组单调/单峰,发现它确实单峰。但因为推导过程出了点问题,误以为平均值一定在谷底处,此时枚举平均值的复杂度较低(平均值的可能的区间一定不大于 \(\dfrac{a}{n}\)),写出来发现过不了样例。用单峰性质写了个暴力,发现单峰性质是对的,但平均值不一定在谷底。于是被继续带偏到枚举平均值,想平方的期望减期望的平方时没有意识到前 \(i\) 个差分值的和不需要记成状态,只写了暴力。

尝试想能不能优化,注意到此题相当于若干二次函数求最小值,然后我在草稿纸上画了一堆 开 口 向 下 的 二 次 函 数,然后一口咬定它是 单 峰 的,于是写了《三 分》。

然后推了一会 T3 没推出什么东西,决定去写 T4 暴力。写完去虚拟机下测试,测完了回去推 T3,还是什么都没有推出来,最后跑路了。/kk

考完一出来,发现《三 分》显然是假的。/kk

posted @ 2021-11-22 12:03  破壁人五号  阅读(15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