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误删了数据库分区的所有文件……

搞运维,起得比鸡早,睡得比“鸡”晚,操着卖白粉的心,拿着卖白菜的钱。

天天小心翼翼的呵护着那个心肝宝贝业务。但,人非圣贤孰能无过,谁没有脑袋发晕手发抖的时候?

无意中看到了这篇《下厨房6月26日数据丢失事故总结》,有些细节和经验值得学习和参考。

1、误操作不可怕,可怕的你误删的数据连个备份都没有。所以,必须保证数据库有一份以上的备份,注意,是备份,而不仅靠主从复制(如果你敲了个DROP DATABASE呢?)

2、误删文件后,停止MySQL进程是错误的!即使分区完全没有文件,mysql的进程继续运行,只要保留这个现场,可以从内存中获取更多的数据库结构信息,对恢复数据非常有帮助。

3、不要再对硬盘进行读写操作,拿去专业公司做数据恢复,多做一个硬盘dd备份,以防不测。

4、保留binlog,导入前为预防新数据与老数据冲突,把所有表的id都加到一个大值。

5、联系搜索引擎的快照部门,尽量获取历史快照数据。

 

另,文中提到的沃趣科技这家公司(据说是来自原阿里巴巴DBA/SA团队核心骨干组建的创业公司,提供数据库和系统相关的专业服务和产品)

看了下官网介绍,对数据库监控平台QMonitor(在线demo介绍)还有点兴趣,包括实时报警、状态曲线、报表中心三大模块,以及针对管理员的后台管理模块:

实时报警模块:能够将数据库、主机各项关键指标,根据用户预定义的报警阈值,进行故障报警,让用户对于数据库的任何异常,能第一时间知晓。

状态曲线模块:能够实时展示数据库、主机的关键性能数据,包括:空间、TOP SQL、性能等维度,通过图表等多种方式直观的进行展现。

报表中心:根据收集到的监控、性能数据,生成相应的报表,包括:数据库空间,数据库报警,数据库性能,数据库资源,数据库运行时间等维度。

后台管理模块:提供对数据库、主机、用户进行管理的功能。

如果沃趣的同学看到,请打5毛钱到我的账户 :)

 

 

扩展阅读:《如何从MySQL/InnoDB数据文件中的恢复数据》 by 周振兴,是淘宝MySQL数据库运维负责人

从原文中提炼的精华点(貌似80%内容都被我当成精华了)

1、开源工具Percona Data Recovery Tool for InnoDB(简称PDRTI),使用指南

2、恢复原理:所有InnoDB的数据都是索引的方式组织的,而且所有的数据都是存储在16KB的数据块中。恢复的过程分几步,分解所有数据文件为单个16KB大小的页面,根据每个页面的标记的数据起点开始尝试匹配,如果与给定表定义的size合适,认为匹配成功,则输出记录。

3、利用shell脚本,让工具并行恢复

4、从索引中恢复:如果知道数据表的索引结构,如果数据部分损坏,但是索引部分完整,可以通过这个办法提取出来更多的字段信息。

5、误删文件后,正常如果进程没有被关闭,进程所打开的文件是不会被覆盖的,可以通过从/proc文件系统拷贝的方式恢复出当前仍然打开的文件(参考:Recovering files from /Proc)。如果数据文件和日志文件都能够cp出来,那么有希望让MySQL自己启动,并根据事务日志恢复出当前一致的数据。

posted on 2017-04-17 22:51  wajika  阅读(50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