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YUV420中,一个像素点对应一个Y,一个2X2的小方块对应一个U和V。对于所有YUV420图像,它们的Y值排列是完全相同的,因为只有Y的图像就是灰度图像。

YUV420sp与YUV420p的数据格式它们的UV排列在原理上是完全不同的:

420p它是先把U存放完后,再存放V,也就是说UV它们是连续的;

而420sp它是UV、UV这样交替存放的。


有了上面的理论,我就可以准确的计算出一个YUV420在内存中存放的大小。
width * hight =Y(总和)
U = Y / 4  
V = Y / 4

 

所以YUV420 数据在内存中的长度是 width * hight * 3 / 2,

假设一个分辨率为8X4的YUV图像,它们的格式如下图:

 

YUV420sp格式如下图 :

 

 

 YUV420p数据格式如下图:

 

原贴地址:https://blog.csdn.net/dxpqxb/article/details/24451659

 

posted on 2018-07-20 15:43  瓦楞球  阅读(100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