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下午我姥爷去世了,听到这个消息整个人瞬间感觉非常的不好,唉!悲痛万分。我姥爷走了,我永远的失去了我的姥爷。我以后没有姥爷了。

2019年正月二十四,我姥姥去世的。当时还在北京上班,当时听到我姥姥去世的消息,再下班的公交车上我默不作声的哭了好久。几年过去了,时常怀念我的姥姥,她的音容笑貌,她叫我“小朋”的声音还时常记得很清楚。

我姥爷和我姥姥相伴一生到老,从没有什么大的争吵,我姥姥属于比较随和的人,跟我姥爷一辈子,生了我大姨,我妈,我舅,我三姨,我四姨。一个家庭里边属于我姥爷当家做主的。

我姥爷年轻的时候当过兵,还上过战场,听说还背过首长。后来解放以后退役下来就一直再农村老家里务农。哪个时候老一辈人的革命觉悟都很高,听说当时在农村务农的时候如果我姥爷去联系联系当时的首长是可以有一个很好个归宿的。小时候经常去我姥爷家,还经常住在他们家。

我记得我姥爷有一个大的绿皮箱子,里边好像装满了他以前当兵的时候留下来的一些物品。哪个时候我一直对里边有什么东西比较好奇,但是从来没有打开过,从来没有见到过里边有什么东西。现在还有没有我不得知。

我姥爷家有一个大的相框,里边很多我舅还有我三姨四姨年轻时的照片。其中有一张我姥爷当兵时候穿军装的照片,英勇神武,眼神炯炯有神。现在照片还可以找到。但是年代久远加上室内潮湿照片有些模糊了。

我姥爷和我姥姥的年龄80多了,我姥爷具体应该有90多了把,刚过完生日没有多长时间。我自责的是我就没有跟我姥爷视频或者打一个电话,听听他老人家的声音。但是虽然没有打过电话,但生活中我时常想到我到姥爷,想到过年回去好好看望一下他,抚摸一下他的手,但是现在都成为了永久的遗憾。可能是我姥姥太想念我姥爷了,所以我姥爷也就跟我姥姥一起相聚了。从下午听到我姥爷不行了的消息之后,我特别想多了解一下我姥爷去世的时候的一些事情。听我四姨夫简单说了一下,说我姥爷昨天感冒发烧,然后让他去医院他执拗的没有去看病,今天忽然就不行了,走的很突然,可能老人到了这个年纪也知天命了。我姥爷走的时候应该是没有什么痛苦,我姥爷走的比较突然,通知我们的时候就已经不行了,唉!下午我再一个工厂谈事情,然后我四姨夫打来了电话,一开始没有接,想着应该是我姨兄弟放假回家要做我的车回去。没有在意,后来我四姨夫又打来了电话,接了以后听到的消息就是我姥爷的消息,我最怕的就是听到这个消息,我知道,听到这个消息的时候基本上就是无力回天的了。我四姨夫一开始跟我爸爸打电话,一直没有打通所以才打了我的电话。后来打通以后,我妈妈才知道我姥爷过世的消息,我妈妈肯定非常伤心难过,因为再我姥爷去世的时候没有守候再他的身边。后来跟我妈妈视频的时候我看到了我妈妈刚才哭过,很伤心的哭过。我也很难过,我恨不得当天晚上就想早点回去我不知道还能不能见我姥爷最后一面。虽然,,,

我姥爷以前特别喜欢喝酒还有抽烟,我从大学的时候开始每年都会再回家的时候给我姥爷带上两瓶好酒,后来毕业了以后每年春节都要去我姥爷家看望他们,我几个姨连同他们几家子都会一起去走亲戚,这个习俗从我小时候一直到现在,每年都会去的。前几年我姥爷姥姥身体还比较硬朗,每次去他们家里都特别热闹。我姥爷经常把我叫过去坐再他身边跟我聊一聊。我毕业之后成了家买了房子买了车,我姥爷对我工作和生活还是比较认可的。认为我混的还行把,跟别人说起他这个外孙的时候也算可以那得出去手的。我姥爷外孙很多,我是外孙当中最大的一个,所以成家算是比较早的一个吧。人都是忽然就老了,今年我也是感觉到了年龄带来的变化,白头发多了好多,尤其两鬓白的比较明显。是的我也快奔四的人了,心态上面,还时常觉得自己还是个孩童或者年轻的时候。也就前五六年的样子,我姥姥和我姥爷感觉忽然老的很快,很明显。再后来他们也都会生一些病。前几年我姥爷也经历过一次比较危险的病,把一家人都吓坏了。当时也体会了怕失去最亲的人的那种恐惧和无助。不过后来还是挺了过来。我姥姥也是有一次特别危险,现在还记得是一种血管疾病:动脉栓塞,这种病很危险。哪个时候也是再医院住了好长时间,然后包括我妈他们也是在医院轮流看护我姥姥,那一次比较危险的发病最终也是非常幸运的挺了过来。不过医生也说了,这种病只要发病,基本上就特别危急。所以平常不能做一些体力活,从那次发病之后,我姥姥整个人状态就有点差了,经常大小便失禁,那段时间说好了是我姨还有我妈他们轮流看护我姥姥。我姥姥属于闲不住的人,喂了很多鸭子和鸳鸯,有时候刮大风我姥姥还会出去捡掉下来的树枝,收集起来做饭的时候可以烧火。有一次应该是摔倒了,然后很快住进了医院,再然后就是病危后来找了一个救护车靠呼吸机把我姥姥从医院送到了家里,也就意味着要永远的离开这个世界了。那次我经历了人生当中第一次失去姥姥的伤心经历。当时从北京回去的时候,看到了只有我姥姥的照片了,照片上是那么慈祥,熟悉的笑容但不想接受的陌生!当时我就忍不住哭了,唉!

小时候我经常去我姥爷家,也经常住再他们家,一住就是好长时间。他们特别疼我,记得比较深的就是每次吃饭都要跟我煮鸡蛋吃,哪个时候我经常跟我姥爷去地理割草喂牛,当时我姥爷家的牛养再了东屋,我姥爷也住再里边的一间。我哪个时候住亲戚的时候也跟我姥爷一起住在东屋里头。我姥爷为人正直,可能因为年轻的时候当过兵还有再他们村里辈分比较高,还是比较有威望和威严的。我舅年轻的时候就特别怕我姥爷,一直到大了以后也是很听我姥爷的话。我记得有一次我住再我姥爷家,当时地里的玉米可以吃嫩棒子,我从别人家地里掰了几个玉米拿了回去还被我姥爷说了我一顿,也是教导我从小要为人诚实,坚决不能做一些鸡摸狗盗的苟且的事情。我姥爷是我人生当中很重要很重要的一个最亲的人。不光对我,对我二妹更是。以前计划生育查的特别严!我爸妈生了我之后,又生了大妹。后来生了二妹,因为查的比较严。我二妹生下来没多久,就被送到我姥爷家养着,我二妹是我姥爷姥姥养大的。哪个时候想着要把我二妹送人,有一年我二妹跟我姥爷去了北京的郊区通县把,然后哪个时候想着把我二妹送给别人。现在想想这种行为很不好的。当时我也是极力反对这样做的。后来我姥爷不舍得,就又把我二妹带了回来。再后来大概再我二妹四五岁的时候才从我姥姥家回到了我们的家里。过去那么多年后来是被计划生育的人抓到了,然后罚了很多钱,把家里的粮食都给挖走了。当时吃饭都成问题。哪个时候我记得是借我大爷的粮食吃的。当时很穷的,每家粮食也不多,还需要交公粮。每家堂屋里都有一个用砖垒起来的粮仓。用来放一家人一年吃的粮食。麦子用来磨成面粉,当时因为罚款交不上,后来就被挖走了粮食。不光我们家,我四大爷家跟我也一样也是3个孩子,当时也是被挖了粮食。唉!现在我姥姥姥爷都走了,留下来的那些只剩残缺的回忆了,过不了多少年这些事情可能也会被慢慢遗忘的。

还是小时候我之所以经常住我姥爷家,是因为他们家饭菜比我们家好吃,然后就是他们家哪里有很多河流,可以摸鱼,可以下河洗澡。我小时喜欢住亲戚家,也住过我四姨家,住过几次,当时给我四姨家放羊。也住过我三姨家。我小时候还是比较皮的,记得住我姥爷家的时候,我比较喜欢洗澡,但我姥姥很担心我去洗澡怕出现意外。我每次去东河里洗澡,我姥姥总能找到我,然后再岸上叫我跟紧出来。有一次再河里洗澡还真的差点淹到,那次也是我姥姥去河边把我叫回家的。哪个时候我姥爷家堂屋后头的院子里有好几棵枣树,大概得有个五六个,七八个的样子,每年都结很多枣,我每年都会去吃枣子,吃不完会晒起来,晒干了也特别好吃。很多枣树,有的都有碗口粗,都上了年份的,枣树生长比较慢。小时候去武校以后,回家的次数比较少,我姥姥还是会给我留很多枣子给我送到家。有一次再武校我姥姥让我二妹给我送了很多枣子。当时都忘记了具体什么事情我二妹那次生我姥姥的气了,一连好几年春节去姥爷家走亲戚的时候她都不搭理我姥姥。估计是嫌我姥姥偏向我了。后来过了几年我二妹也知道自己错了,然后也每次会跟我姥姥说话了。还有以前再武校的时候,我姥姥经常骑一个三轮车去看戏,那一次我门武校组织再戏台上表演节目,我姥姥看到了我,后来还给我买了水煎包,那个时候我特别感动。我姥姥姥爷都是不太喜欢住闺女家的,我姥姥也住过我家几次,每次住的时间都不会很长,担心我姥爷吃不好饭。都着急回去的。我喜欢住我姥爷家,我也特别喜欢我姥姥住我们家。我姥爷是基本上没有住过闺女家的,去都很少去的。我姥爷最近一次去我们家是去年过年的时候,我表兄弟买了车,然后带他过来的。可能最后见我姥爷的时候也就是去年他去我家的时候仓促的见了一面。唉,以后再也见不到了,同时我姥爷不在以后,牵动我们几个姨每年都去走亲戚的纽带也逐渐的变淡的,慢慢的年纪大了以后,关系也就慢慢的也会疏远了一些把。老人不再了,也就缺少了每年相聚的纽带了。人生在世,跟亲人都是一家人,然后慢慢变成了很多家人,都有了自己的家庭。

我姥爷走了以后就真的只剩下回忆了,我怀念我的姥爷我的姥姥,他们的音容笑貌永远留在我的心中。

写着写着都成昨天了,昨天:2022年1月18号,腊月十六下午我姥爷去世的。

posted on 2022-01-19 01:34  瓦楞球  阅读(128)  评论(4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