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大一新生的感悟

从6号来到学校,我就在心中暗暗发誓,就算高中成绩不算太好,也要用自己几倍的努力来赶超那些身处重点大学的朋友们。直到今天,国庆的第二个假期,我还在坚守心中那份理想的阵地。

   谈到高中与大学的区别,我认为最重要的一点是大学是挖掘自己的地方,而在高中则是由老师领头,大家照着学,为着共同的目标——高考而努力。我们中的大多数人还没有对高考之后的未来做准备,等到真正上了大学,面对许多展示自己的机会的涌现,我们往往手足无措,对未来迷茫。我为什么说大学是“充分挖掘自己的地方”呢?

因为我有了更多的可自由支配时间,这些时间可以用来培养自己的兴趣爱好,我可以真正想着自己的目标proceed。爱因斯坦曾经说过“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它可激发人的创造热情、好奇心和求知欲.由百折不挠的信念所支持的人的意志,比那些似乎是无敌的物质力量有更强大的威力。”而他也是一位终生被好奇心所激励的伟大的科学家

   我所希望的师生关系是牧羊人与羊的关系。在辽阔的草地上,绵羊可以充分得游走啃草,而牧羊人则是在一旁看管以免绵羊跑丢。我希望我是那只绵羊,在辽阔的知识海洋前自由徜徉,而老师则是一旁的监督者和观望者。我记得在《美丽心灵》中,由Russel Crowe饰演的约翰·福布斯·纳什说过“上课会让人的脑筋变得迟钝,也会破坏人创造的潜能。”我在这不是想说明上课毫无意义,只是想强调学生自主研究的必要性。

约翰纳什是我极为钦佩的一位数学家,他曾于1994年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
 
我大概高三就接触博客园,看的第一篇博文是
https://www.cnblogs.com/misaka01034/p/BaselProof.html
关于巴塞尔问题的多种解法,没错我就是一个业余的数学爱好者。
 
我在高考后的那个暑假接触到编程语言,因为要参加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因此接触了MATLAB和python,虽说有所遗忘,但总归有了编程经历和一些相关的思考方法。相信有了这样的经历,在今后的编程语言学习中我会更加轻松。对于学好计算机专业而言,我认为初学最重要的就是看书、写代码,这是基本,然而到了一定水平就一定要关注一些前沿的算法和工具,中国并不缺程序员,缺的是计算机工程师。
 
对于写博客方面,我认为多写博客,包括评论在内是一个很好的整合自己想法的手段,它要求我们对自己的想法有一个系统性的构架,而这正是编程必不可少的。

 

posted @ 2018-10-02 19:56  jornor  阅读(325)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