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待新的,旧的视而不见

这两天看到得到 2024 年的专栏计划出来了,然后就预定了不少,有的是奔着老师去的,有的是奔着课程内容去的,感觉对我有用的,我都会先预定下来,当我做完这个预定的事情之后,暂停了一下,然后反思了一下,要承认的是,我在个人成长上花费的开销很多很多,有些是直播课,有些是专栏,有些是视频课,数不胜数,有些我现在都想不起来了,但是现在的模式是一直买,一直不读,一直不看,所以我想反思一下,为什么我总是一边期待新的,但是对于旧的专栏又视而不见呢?

先反思一下买这个动作,我感觉是我内心有了压力,感觉到了焦虑,所以想去释放压力,缓解焦虑,而这个动作是什么呢?就是想提升自己,于是去购买专栏课程,大概也就停留在了购买这个动作上,一旦这个动作结束了,那我的焦虑也就随之释放了,然后过了一段时间,感觉自己没啥成长,又开始焦虑了,然后再次购买,形成了这样一个循环,这个循环绝对不是一个好的循环,而父母往往会对这类事情感到赞成,因为是提升自己嘛,所以父母也就不说啥,当然这是我自己的事情,写到这里我忽然想起了另外一个话题,那就是如何有效的学习,学习贯穿始终,所以如何学习非常重要,尤其是高效的学习,而我的学习并不高效,我也知道这点,学习金字塔也了解过,卡片笔记法也了解过,尝试过之后又恢复到了原样,各种笔记软件也用了不少,就是找不到完全符合自己的,其实也根本找不到完全符合自己,除非是你自己做的,所以这个问题是不是就可以转化为如何高效的学习呢?如果将过去的看完,是不是就没问题了,我觉得也不是,看过了能留下多少才是关键。

我之前一直非常喜欢实体书,因为实体书的阅读有感觉,我家里的书不说有两三千本把,一千本是肯定有的,而且最近一直在买,但是最近我发现电子书的好处,在得到上看电子书,可以随手画,随手记感想,然后看完之后可以回头看看自己的笔记,这个感觉是在实体书上找不到的,要想看笔记,就得重新翻一遍书,或许是我不会做笔记吧,之前做的笔记要么太粗,要么太细,写的太多太密不想看,太少又不知所云,尝试了 flomo 的卡片笔记,但是由于标签太多导致一发不可收拾,所以我接下来打算有电子书尽量读电子书,读完回顾笔记,然后摘抄,做成卡片,和之前的区别在于,之前一边看一边记,有的时候记了很多相似的东西,也没有把之前记的卡片用起来,那么这次我想办法把卡片用起,先尝试一下,人生不就是一个不断尝试的过程嘛,我想试试看。

那反思的结果是啥呢?那就是买之前考虑一下,自己从这个上面想到学到什么,能不能学到呢?如果为爱发电,那就请随意了,另外就是学习的方法需要重新归纳,看看自己接下来的成长会是怎样的呢?期待一下。

posted @ 2024-01-05 18:45  庄子游世  阅读(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