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愿开始的待办和计划

有一些计划和待办,永远在列表里,就以我最近的状态为例,首先完善自己的简历,其次学习技术派这个开源项目,身为一名工程师,简历和成长围绕着终生,我之前的思考是准备跳槽了,然后开始准备简历,打开简历回首又不知道开始写啥,包括现在状态也是如此,但是我觉得这是不对的,所以我现在关于简历有另外一个想法。

简历的想法,不要单纯把简历当做面试的附属品,而是把简历当做衡量自己成长的一个标准,也就是经常去维护自己的简历,根据简历来看看自己的成长,我记得一年前就有这个想法,但是一直没有实行起来,问一问自己为什么呢?我的第一想法是害怕,当下的工作更多的是 CRUD,并不是说 CRUD 没有成长,而是这种没有技术的成长很难描述,能感觉到自己的成长,但是写不出来,这不是说学习一个技术,我今天会用了,那就是学会了,而在工作 CRUD 中的成长,往往需要自驱力,举例子来说就是维护项目,大多时候我们都不会从零到一开发项目,都是接手项目,一边维护一遍开发新需求,在开发的过程中,需要翻看以前的代码,发现以前代码不合理的,这需不需要重构呢?重构出现问题了怎么办呢?这都是我需要考虑,往往这个时候,我会进行判断,如果是相对简单的逻辑,我会重构,如果是复杂的逻辑,那我暂时会敬而远之,然后做个笔记,以后有时间再来优化,优化代码的过程提高的是自己的软能力,但这个怎么在简历上写呢?而工作中大多时候都是这样的工作,所以写简历对我而言就是一个比较难的事情,所以会害怕,所以简历这个书写计划我也一直没有开始。

技术派开源项目呢?是从前天开始,首先了解了下技术派是什么,不止是一个开源项目,还是一个社区平台,而我在了解之前只是把它当成开源项目了,所以了解是第一步,难在第二步,了解之后就要开始看整体的架构了,而看这个架构,我两天没有进展,我觉得我内心的想法也是害怕,因为没有涉及过,对未知的害怕,所以在每天的待办里面,这个待办永远是放在最后,所以一直也轮不到它。

我在思考的是如果一个待办和计划一直没有开始,到底是因为什么呢?我现在还没有找到答案,只能猜测,就是内心的抗拒,因为不知道怎么做,不知道怎么写,不知道怎么开始,害怕自己做不到,从而在还没有开始就打退堂鼓了,但是反过来想,有哪一件事情是容易的呢?如果现在觉得日常工作非常轻松,那就该考虑自己是不是停止成长了,在舒适圈待的太久了,这个时候是不是应该走出去呢,不需要走太远,只需要走出去一点点就好,踮起脚尖就够得到就可以。

另外,富格行为模型或许会有所帮助,B=MAP,了解这个公式,可以带来行为的改变。没有任何一段经历是无意义的,关键在于你如何看这段经历。

posted @ 2024-01-04 15:59  庄子游世  阅读(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