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tty SSL性能调优

TLS算法组合

在TLS中,5类算法组合在一起,称为一个CipherSuite:

  • 认证算法

  • 加密算法

  • 消息认证码算法 简称MAC

  • 密钥交换算法

  • 密钥衍生算法

比较常见的算法组合是 TLS_ECDHE_RSA_WITH_AES_128_CBC_SHA 和  TLS_ECDHE_RSA_WITH_AES_128_GCM_SHA256, 都是ECDHE 做密钥交换,使用RSA做认证,SHA256做PRF算法。

一个使用AES128-CBC做加密算法,用HMAC做MAC。

一个使用AES128-GCM做加密算法,MAC由于GCM作为一种AEAD模式并不需要。

SSL协议的握手过程

第一步,爱丽丝给出协议版本号、一个客户端生成的随机数(Client random),以及客户端支持的加密方法。

第二步,鲍勃确认双方使用的加密方法,并给出数字证书、以及一个服务器生成的随机数(Server random)。

第三步,爱丽丝确认数字证书(对证书信息进行md5或者hash后的编号==用证书机构的公钥对加密的证书编号解密后的证书编号)有效,然后生成一个新的随机数(Premaster secret),并使用数字证书中的公钥(鲍勃的公钥),加密这个随机数,发给鲍勃。

第四步,鲍勃使用自己的私钥,获取爱丽丝发来的随机数(即Premaster secret)。

第五步,爱丽丝和鲍勃根据约定的加密方法,使用前面的三个随机数,生成"对话密钥"(session key),用来加密接下来的整个对话过程。

https要使客户端与服务器端的通信过程得到安全保证,必须使用对称加密算法并且每个客户端的算法都不一样,需要一个协商过程,但是协商对称加密算法的过程,需要使用非对称加密算法来保证安全,直接使用非对称加密的过程本身也不安全,会有中间人篡改公钥的可能性,所以客户端与服务器不直接使用公钥,而是使用数字证书签发机构颁发的证书来保证非对称加密过程本身的安全。这样通过这些机制协商出一个对称加密算法,就此双方使用该算法进行加密解密。从而解决了客户端与服务器端之间的通信安全问题。

Java 对SSL的支持

JDK7的client端只支持TLS1.0,服务端则支持TLS1.2。 

JDK8完全支持TLS1.2。

JDK7不支持GCM算法。

JDK8支持GCM算法,但性能极差极差极差,按Netty的说法: 

  •  Java 8u60以前多版本,只能处理1 MB/s。

  •  Java 8u60 开始,10倍的性能提升,10-20 MB/s。

  •  但比起 OpenSSL的 ~200 MB/s,还差着一个量级。

Netty 对SSL的支持

Netty既支持JDK SSL,也支持Google的boringssl, 这是OpenSSL 的一个fork,更少的代码,更多的功能。

依赖netty-tcnative-boringssl-static-linux-x86_64.jar即可,它里面已包含了相关的so文件,再也不用管Linux里装没装OpenSSL,OpenSSL啥版本了。

性能问题的出现

JDK7的JMeter HTTPS客户端,连接JDK8的Netty服务端时,速度还可以。

JDK8的JMeter HTTPS客户端,则非常慢,非常慢,非常吃客户端的CPU。

按套路,在JMeter端增加启动参数 -Djavax.net.debug=ssl,handshake  debug 握手过程

(OpenSSL那边这个参数加了没用) 

*** ClientHello, TLSv1.2,可以看到,Client端先发起协商,带了一堆可选协议

Cipher Suites: [TLS_ECDHE_ECDSA_WITH_AES_128_CBC_SHA256, TLS_ECDHE_RSA_WITH_AES_128_CBC_SHA256, TLS_RSA_WITH_AES_128_CBC_SHA256…]

*** ServerHello, TLSv1.2 然后服务端回选定一个

Cipher Suite: TLS_ECDHE_RSA_WITH_AES_128_GCM_SHA256

还可以看到,传输同样的数据,不同客户端/服务端组合下有不同的纪录: 

Client: JDK7 JDK SSL + Server: JDK7/8 JDK SSL

**TLS_ECDHE_RSA_WITH_AES_128_CBC_SHA

WRITE: TLSv1 Application Data, length = 32 

WRITE: TLSv1 Application Data, length = 304

READ:  TLSv1 Application Data, length = 32

READ:  TLSv1 Application Data, length = 96 

READ:  TLSv1 Application Data, length = 32 

READ:  TLSv1 Application Data, length = 10336

Client: JDK8 JDK SSL + Server: JDK8 Open SSL

** TLS_ECDHE_RSA_WITH_AES_128_GCM_SHA256 

Thread Group 1-1, WRITE: TLSv1.2 Application Data, length = 300 

Thread Group 1-1, READ: TLSv1.2 Application Data, length = 92

Thread Group 1-1, READ: TLSv1.2 Application Data, length = 10337

原因分析

JMeter Https 用的是JDK8 SSL,很不幸的和服务端的OpenSSL协商出一个JDK8实现超慢的TLS_ECDHE_RSA_WITH_AES_128_GCM_SHA256

对于服务端/客户端都是基于Netty + boringssl的RPC框架,使用TLS_ECDHE_RSA_WITH_AES_128_GCM_SHA256 仍然是好的,毕竟更安全。

但Https接口,如果不确定对端的是什么,JDK7 SSL or JDK8 SSL or OpenSSL,为免协商出一个超慢的GCM算法,Server端需要通过配置,才决定要不要把GCM放进可选列表里。

解决方法

平时是这样写的:

SslContext sslContext = SslContextBuilder.forServer(ssc.certificate(), ssc.privateKey())  .sslProvider( SslProvider. OPENSSL).build();

如果不要开GCM,那把ReferenceCountedOpenSslContext里面的DEFAULT_CIPHERS抄出来,删掉两个GCM的。

List<String> ciphers = Lists.newArrayList(“ECDHE-RSA-AES128-SHA”, “ECDHE-RSA-AES256-SHA”, “AES128-SHA”, “AES256-SHA”, “DES-CBC3-SHA”);

SslContext sslContext = SslContextBuilder.forServer(ssc.certificate(), ssc.privateKey()).sslProvider( SslProvider.OPENSSL).ciphers(ciphers).build();

总结

  • OpenSSL(boringssl)比JDK SSL 快10倍,10倍!!! 所以Netty下尽量都要使用OpenSSL。

  • 在确定两端都使用OpenSSL时,TLS_ECDHE_RSA_WITH_AES_128_GCM_SHA256 仍然是好的,毕竟更安全,也是主流。

  • 对端如果是JDK8 SSL时,Server端要把GCM算法从可选列表里拿掉。

 

posted @ 2016-11-01 15:57  wade&luffy  阅读(7738)  评论(4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