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roki

大部分笔记已经转移到 https://github.com/hschen0712/machine_learning_notes ,QQ:357033150, 欢迎交流

CRUX下实现进程隐藏(3)

通过一个内核模块拦截文件系统的回调函数来实现进程隐藏。

VFS(Virtual File System)是Linux在实际文件系统(如ext3,ext4,vfat等)上抽象出的一个文件系统模型,简单来说,VFS像是一个抽象类,为访问文件系统的内核线程提供了统一的接口,而各个具体文件系统是这个抽象类的子类,因此,可以说VFS用到了面向对象的思想。

proc文件系统也是VFS抽象类的一个具体子类,与其它文件系统不同的是,它是存在与内存中的虚拟文件系统,以文件系统的方式为访问内核数据的操作提供接口。在执行ps或ls命令时,proc文件系统会调用readdir函数依次遍历proc目录下的数字目录,而readdir又会调用filldir函数返回改数字目录对应进程的相关信息,因此,只要在filldir函数中增加适当的过滤,就可以实现对进程的隐藏了。

模块初始化流程如下:

其中patch_proc函数的作用是用我们自己定义的hack_proc_readdir函数代替原来的readdir函数。修改过程中需要关闭写保护,否则会发生内核Oops。

模块清理流程如下:

其中unpatch_proc函数的作用是恢复原来的readdir函数。

 

方法三内核模块的函数调用关系如下:

hack_proc_readdir函数定义如下:

hack_proc_readdir在读取并填充目录项时又会调用hack_proc_filldir函数,其定义如下:

 

可以发现,该函数在原始的proc_filldir函数的基础上增加了对要隐藏进程的判断(is_invisible函数),如果该进程要隐藏,则返回0,这样readdir就读不到该目录项;否则返回原始的proc_filldir。

编写完内核模块后,建立Makefile:

接着编译、链接:

测试结果:

posted on 2014-04-18 21:36  Hiroki  阅读(132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