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Asp.Net Core2.2新版管道处理模型

【前言】

上一篇完成了Asp.Net Core 2.2项目的一个最简单功能的添加,从控制器-视图-实体轻松交互了一下,感觉跟之前的MVC没啥差别!但这些都是在组件封装的基础上完成的,在Core里面,其实更多的东西是靠订制的,而不是实现固定的,包括管道处理模型!本文将跟大家探讨一下,Asp.Net Core 2.2全新的管道处理模型!

 

【管道处理模型】

 

何谓管道处理模型?本质上就是对Http请求的处理过程,在程序中表现为对 HttpContext 的一系列操作,即通过对 Request 的处理,来生成 Reponse,仅此而已。下面给大家一个经典的Asp.Net的处理管道示意图:

 

 

Http请求进入到程序时,已经是一个HttpWorkerRequest了,加工成HttpContext,然后交给一个HttpApplication来处理,这里由19个主要的事件构成,覆盖了请求处理的各个步骤,然后基于事件的注册,能够让我们进行灵活的扩展,扩展性非常棒!

 

然而,在Asp.Net Core里面,却出现了一套更先进的管道流程,让人叹服!下面让Eleven带大家来看看,还能怎么样更先进!

 

 

【新管道模型】

 

还记得那个Startup类里面的那个Configure方法吗?这里就是用来配置HTTP的请求管道的。第一个参数IApplicationBuilder,就是用来构建请求管道的。

 

这里是个接口,其默认实现类是ApplicationBuilder,是开源的,大家可以自己去下载看的。该类的核心要素有三个:

 

1 存放middleware容器,private readonly IList<Func<RequestDelegate, RequestDelegate>> _components;

2 我们熟悉的Use方法,_components.Add(middleware),将middleware放进去;

3 Build()方法,在 Hosting 的启动中,最后就是通过该方法创建一个 RequestDelegate 类型的委托来完成整个请求的响应。

 

步骤梳理如下:

1 定义了一个 404 的RequestDelegate,作为最原始的参数;

2 用Reverse函数将注册的中间件列表进行反转;

3 调用最后注册的那个middleware,结果还是RequestDelegate类型变量;

4 继续倒序调用之前注册的middleware,最终得到一个RequestDelegate。

而RequestDelegate是一个接受HttpContext参数,然后完成一个操作的委托,也就是对Http请求的一个步骤。因为下一个middleware是上一个middleware的参数,让程序可以将整个步骤穿起来,类似于俄罗斯套娃,按我们的注册顺序从里到外,一层套一层。

 

【Use】

 

下面来使用Use方法注册3个middleware,来详解一下执行顺序,捋一捋新管道模型是怎么构建的,看看这个神奇的“俄罗斯套娃”!先注册2个常规的middleware:

 

 

再注册第三个middleware,这里请注意,没有Invoke那个next:

 

 

程序运行的表现是怎么样的呢?

 

首先在VS的程序输出窗口,你将会看到Middleware 3-2-1的倒序输出,这里的原因刚才解释过了,会倒序调用三个注册的middleware,所以输出顺序是倒过来的!

 

然后,打开页面的话,将会看到如下顺序:

This is Middleware1 start

This is Middleware2 start

This is Middleware3 start

This is Middleware3 end

This is Middleware2 end

This is Middleware1 end

这个顺序很特别,我来跟大家说道说道。组装完管道模型后,其实我们返回的就是第一个Use里面返回的那个RequestDelegate,然后Http请求来了,Server监听解析得到HttpContext,然后调用这个委托,所以最先执行的是Middleware1 start;

 

然后Next参数执行了,这个是第二个Use里面返回的那个RequestDelegate(这里不明白的话,再看看前面),于是执行了Middleware2 start;

然后再次执行Next参数,于是执行了Middleware3 start;

然后这里没有执行Next,所以就是Middleware3 end;

这时候第三个中间件动作结束,请求回去第二个中间件继续,于是执行了Middleware2 end;

 

然后第二个中间件动作结束,请求回去第一个中间件继续,于是执行了Middleware1 end;

 

这就是全部过程!小伙伴儿们,能看明白吗?这就是个典型的俄罗斯套娃式,再借用个经典的中间件管道模型图给大家。

 

 

 

【结语】

本文清晰的介绍了在Asp.Net Core2.2中的新版管道处理模型,相对于Asp.Net的管道处理模型,灵活度不可同日而语,让人赞叹!在没有Core之前,Asp.Net的管道的扩展性已经非常优异了,但毕竟还是固化了很多环节,在Core这里,完全的自由订制,没有任何局限的扩展空间!学习的时候,在真的懂了的那一刻,情不自禁的为别人的智慧而震撼而雀跃,文章前的小伙伴儿,你有这种感受吗?下一篇文章中,Eleven将带大家去理解花式的中间件注册方式,自定义一些有效的中间件扩展,敬请关注!欢迎关注公众号,欢迎讨论,欢迎转发,愿天下有需求的人都能看到!

 

作者:Eleven

来源:公众号【软谋net】

 

想了解更多干货,欢迎关注公众号【程序员在职场

                  程序员在职场

posted @ 2019-04-02 16:54  一叶、知秋  阅读(943)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