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ql事务干货详解

说明: mysql是现在行业中流行的关系型数据库,它的核心是存储引擎。mysql的存储引擎有很多种我们可以通过命令查看如下

 SHOW ENGINES

不同版本得到的数据不一样,我们今天说的事务是在 MySQL 中只有使用了 Innodb 数据库引擎的数据库或表才支持事务。mysql从5.5之后默认存储引擎就是Innodb。

数据库使用事务是保证数据的完整性,数据库事务需要满足4个条件(ACID)
A :原子性(Atomicity)、C :一致性(Consistency) I : 隔离性(Isolation)D:持久性(Durability)
mysql默认自动提交事务

名词解释

  • 原子性
    一个事务(transaction)中的所有操作,要么全部完成,要么全部不完成,不会结束在中间某个环节。事务在执行过程中发生错误,会被回滚(Rollback)到事务开始前的状态,就像这个事务从来没有执行过一样。
  • 一致性
    在事务开始之前和事务结束以后,数据库的完整性没有被破坏。这表示写入的资料必须完全符合所有的预设规则,这包含资料的精确度、串联性以及后续数据库可以自发性地完成预定的工作。
  • 隔离性
    数据库允许多个并发事务同时对其数据进行读写和修改的能力,隔离性可以防止多个事务并发执行时由于交叉执行而导致数据的不一致。事务隔离分为不同级别,包括读未提交(Read uncommitted)、读提交(read committed)、可重复读(repeatable read)和串行化(Serializable)。
  • 持久性
    事务处理结束后,对数据的修改就是永久的,即便系统故障也不会丢失。

隔离级别

隔离级别 脏读 不可重复读 幻读
读未提交(Read uncommitted) 可能 可能 可能
读已提交 (Read committed) 不可能 可能 可能
可重复读(Repeatable read) 不可能 不可能 可能
串行化 (Serializable) 不可能 不可能 不可能

脏读: 一个事务中读到另一个事务没有提交的数据

不可重复读: A事务中多次读取相同的数据时,这中间有另一个事务B对这个表操作了(insert)并提交了,A就会读取到,这导致A这个事务还没有结束在读取同一数据时前后的结果却不相同。

幻读: A事务对表中的数据进行了修改(所有数据),B事务也对这个表进行了修改,是插入操作,那A后续操作会发现还没有被修改的数据。好像是幻觉,数据行变多或者变少

未提交读(Read Uncommitted):允许脏读,也就是可能读取到其他会话中未提交事务修改的数据
提交读(Read Committed):只能读取到已经提交的数据。Oracle等多数数据库默认都是该级别 (不重复读)
可重复读(Repeated Read):可重复读。在同一个事务内的查询都是事务开始时刻一致的,InnoDB默认级别。在SQL标准中,该隔离级别消除了不可重复读,但是还存在幻象读
串行读(Serializable):完全串行化的读,每次读都需要获得表级共享锁,读写相互都会阻塞

总结: 数据库隔离级别就是解决我们操作过程中出现的这三种现象,mysql 默认隔离级别可重复读。

posted @ 2021-09-22 17:58  磊-01  阅读(9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