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T 与 .NET Framework 的产品生命周期

.NET 与 .NET Framework 的产品生命周期

本文整理记录了 .NET 与 .NET Framework 各个版本的产品支持周期和操作系统兼容性。

早于 .NET Framework 3.5 SP1 和 .NET 5 的 .NET 实现版本已经结束支持,后文不再讨论。

相关文章:

.NET 版本说明

  • .NET Framework 4.5 是可替换计算机上的 .NET Framework 4 的就地更新,同样,.NET Framework 4.5.1、4.5.2、4.6、4.6.1、4.6.2、4.7、4.7.1、4.7.2、4.8、4.8.1 是对 .NET Framework 4.5 的就地更新。就地更新意味着它们使用相同的运行时版本,但是程序集版本会更新,并且包括新类型和成员。 安装其中一个更新后,.NET Framework 4、.NET Framework 4.5、.NET Framework 4.6 或 .NET Framework 4.7 应用应继续运行,而无需重新编译。 但是,反过来则不行。 建议不要在较早版本的 .NET Framework 上运行面向更高版本的 .NET Framework 的应用。 例如,不建议在 .NET Framework 4.5 上运行面向 .NET Framework 4.6 的应用。(参见 版本 4.5 及更高版本的备注

  • .NET (以前称为 .NET Core) 为一个全新的跨平台框架,支持 Windows、Linux 和 macOS 等多种平台,以 MIT 协议完全开源。.NET Core 最早于 2014 年公布,首个版本 .NET Core 1.0 发布于 2016 年。随着版本的演进,.NET Core 不断加入 .NET Framework 原有的功能,直到 .NET Core 3.1,完成这一进程。剩余少量 .NET Core 不支持的 .NET Framework 技术 不再向 .NET Core 移植。

  • .NET Core 3.1 之后,随着技术移植进程的结束,.NET Core 的后续版本作为 .NET Framework 和 .NET Core 的继任者,移除 "Core" 字样直接称作 ".NET",版本号自 ".NET 5" 开始因此,.NET Framework 4.8 成为了 .NET Framework 的最后一个版本。

  • 微软在 2022 年 8 月发布 .NET Framework 4.8.1。新版本提供了对 Arm64 架构的原生支持,并提供其他改进。

.NET 支持政策

.NET 与 .NET Core 的版本类型

本节整理自 .NET 与 .NET Core 支持政策

.NET Core/.NET 分为长期支持 (LTS) 版本和标准期限支持 (STS) 版本。自 .NET Core 2.2 起,两者的支持周期如下:

  • LTS (Long Term Support): 在初始发布后的三年内受支持。

  • STS (Standard Term Support):早期也被称作 Current 版本,在初始发布后的 18 个月内受支持。

.NET 与 .NET Core 发布节奏

本节整理自 .NET 5 简介

  • 自 2020 年起,每年 11 月为 .NET 发布新的主要版本,版本号自 5.0 起递增。即 2020 年 11 月发布 .NET 5.0,2021 年 11 月发布 .NET 6.0,以此类推。

  • 自 2021 年起,将隔年发布的主要版本标记为 LTS 版本(即偶数的主要版本为 LTS 版本,奇数的为 STS 版本)。

.NET 生命周期详情

本节整理自 .NET 5 简介 以及 .NET 与 .NET Core 支持政策,仅列出了生命周期尚未结束的版本。

版本 初始发布时间 支持级别 结束支持时间
.NET 8 2023 年 11 月 14 日 LTS 2025 年 11 月(预计)
.NET 7 2022 年 11 月 8 日 STS 2024 年 5 月 14 日
.NET 6 2021 年 11 月 8 日 LTS 2024 年 11 月 12 日

.NET Framework 各版本支持政策

本节内容整理自 .NET Framework 生命周期常见问题

  • .NET Framework 4 及以上版本作为 Windows 操作系统的一个组件,与其父产品获得相同的生命周期。

  • .NET Framework 4.5.2、4.6 和 4.6.1 已于 2022 年 4 月 26 日结束支持。但下列情形除外:

    • Windows 10 2015 LTSB 内置的 .NET Framework 4.6 保持与操作系统相同的结束支持日期,即延长支持到 2025 年 10 月 14 日。
  • .NET Framework 3.5 SP1 在 Windows 10 v1809 和 Windows Server 2019 及以上版本中作为独立的产品存在,自 2018 年 10 月 2 日起获得 5 年主流支持和 5 年扩展支持。

  • .NET Framework 3.5 SP1 在 Windows 10 v1809 和 Windows Server 2019 以前的操作系统中,作为操作系统的组件存在,其生命周期与其父产品相同。

  • .NET Framework 4、4.5 和 4.5.1 已于 2016 年 1 月 12 日结束支持。

  • .NET Framework 2.0、3.0 和 3.5 已先后结束支持,客户和开发人员可就地更新到 .NET Framework 3.5 SP1,以便在后者的生命周期内获得技术支持和安全更新。由于 .NET Framework 3.5 依赖于 2.0 以及 3.0,因此 .NET Framework 2.0 SP2 和 .NET Framework 3.0 SP2 组件在安装了 .NET Framework 3.5 SP1 环境当中得到支持。

.NET Framework 版本和操作系统版本的关系

本节内容整理自 .NET Framework 版本和依赖关系 以及 .NET Framework 系统需求

  • .NET Framework 4.8.1 可以安装在 Windows 11、Windows Server 2022 以及 Windows 10 的 v20H2 及以上版本中。

  • .NET Framework 4.5 预装在了 Windows 8 和 Windows Server 2012 中。此后,每个版本的 Windows 操作系统都包含了特定版本的 .NET Framework 4.x。

  • .NET Framework 4.8 预装在了 Windows 10 v1903 (build 18362) 及以上版本中。

  • .NET Framework 4.6.1 - 4.8 可以安装在 Windows 7 SP1 和 Windows Server 2008 R2 SP1 及以上版本的 Windows 操作系统中,但不可以安装低于预装于操作系统中的版本。

    注意:为了在 Windows 7 等早期版本上安装 .NET Framework 4.6.2 及以上版本以及 .NET Framework 4.5.2 的安全更新程序 3135996 和适用于 .NET Framework 4.6.1/4.6 的安全更新程序 3136000,需要首先在操作系统中安装 Microsoft 根证书颁发机构 2011 更新(参见 安装说明文档)。在联网环境下,该更新会由 Windows Update 自动完成。在离线环境中,可能需要用户自行下载安装此更新。

  • .NET Framework 4.6 为 Windows Vista 和 Windows 2008 SP2 支持的最高版本。

  • .NET Framework 4.0.3 为 Windows XP 和 Windows Server 2003 支持的最高版本。(参见 在 Windows XP 和 Windows Server 2003 上安装 .NET Framework

    注意:.NET Framework 4、.NET Framework 4.0.3 以及 Windows XP 和 Windows Server 2003 已经结束支持,不会再接收任何形式的安全更新。

  • .NET Framework 3.5 SP1 在 Windows XP 和 Windows Server 2013 及以上版本的 Windows 操作系统中,可以使用 安装程序 进行安装。

  • .NET Framework 3.5 SP1 在 Windows 10,Window Server 2016 和 Windows Server 2019 中可以通过控制面板直接启用。

更新记录

posted @ 2020-06-18 11:04  秦文轩  阅读(7581)  评论(3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