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队作业1——团队展示&选题

一、团队展示

1、队名:

 Sugar Free

 

2、队员学号(标记组长):

姓名 何琴琴(组长) 翁彬妹 黄良静 吴世荣  祝攀峰 栗海辉 
学号 201421123093 201421123094 201421123103 201421123119 201421123120 201421123121

 

3.拟作的团队项目描述:

自由组卷出题评分系统

按照出题者意愿自动生成一套合理的试卷,能够对生成的试题给出正确的答案并且自动评分。

 

4.队员风采:

201421123093 何琴琴(组长):

风格:积极向上,团结合作

擅长的技术:C语言/JAVA

编程的兴趣:学习新的东西

希望的软工角色:测试与需求分析,撰写团队博客

一句话宣言:团结一致,勇往直前!

 

201421123094 翁彬妹:

风格:一只热爱运动的程序猿

擅长的技术:GUI/JAVA

编程的兴趣:消灭BUG

希望的软工角色:吃苦耐劳的码工,负责相应的代码模块

一句话宣言:让汗水与快乐并驾齐驱!

 

201421123103 黄良静:

风格:认真与逗皮兼合一身

擅长的技术:JSP/JAVA

编程的兴趣:睡觉与代码缺一不可

希望的软工角色:一位具有慵懒特色的小码农,负责相应的代码模块

一句话宣言:即兴而起,随遇而安

 

201421123119 吴世荣:

风格:做事活跃,擅长分析问题

擅长的技术:C语言/python

编程的兴趣:对JAVA感兴趣

希望的软工角色:测试与需求分析,git仓库上传

一句话宣言:比昨天的自己好一点

 

201421123120 祝攀峰:

风格:耐心聆听,正能量

擅长的技术:C语言/JAVA

编程的兴趣:对Java语言比较感兴趣,喜欢用掌握的方法去解决问题

希望的软工角色:承担编码和脑洞的工作,负责相应的代码模块

一句话宣言:心无杂念的code,心平气和的debug,和小伙伴一起快乐的play

 

201421123121 栗海辉:

风格:低调中的高调,给你不一样的视觉

擅长的技术:C语言/JAVA

编程的兴趣:想多掌握点java技术,实现一些有趣的功能

希望的软工角色:主要编程人员,负责相应的代码模块

一句话宣言:能让队友一起变得强大,才是真正的强者

 

5.团队的首次合照(有图有真相,合照风格可以发挥创意):

 

6.团队的特色描述:

具有极强的凝聚力、创造力。大家水平相近,互相学习。

 

二、选题要求

1.确立团队选题,确定之后每个团队需要写描述要做的究竟是什么系统,预期的用户量是多少。

团队题目:自由组卷出题评分系统

描述:根据出题者意愿自动生成一套合理的试卷,能够对生成的试题给出正确的答案并且自动评分;自动组卷模块能够根据出题者的意图,自动生成一套合理的试卷;而答题及评分模块能对生成的试题给出正确答案并对答题及答卷实现自动评分。

预期用户量:至少10名老师

2.围绕选题项目内容的 真实、可用、有价值目标来分别阐述。

  •   真实目标通过小组同学严谨认真的完成这个系统,这个作业不仅仅是个作业,还包含了小组成员未来几周的努力。见证了大家的成长和进步。
  •   可用目标:自由组卷出题评分系统可用性高,满足老师的工作需求。老师可以不用再通过查找大量资料来出题,花费大量时间和人力评卷改卷。
  •   有价值目标:这样做可以提高老师的工作效率,降低工作强度,减轻自己工作时间,将更宝贵的时间拿来教同学们如何进步,提高自己的编程能力。

3.建立和初步熟悉团队git的协作方式。项目后续的代码、文档都要通过Coding.net增量式管理。实现文档的版本化和增量式管理。

4.团队项目的git仓库:

https://coding.net/u/poisonous-ant/p/TeamWork/git

 

三、团队计划

根据发布的项目时间规划,初步确立团队任务计划,将团队的任务计划添加到Coding的团队项目任务里,要求:

PM组织成员快速阅览《构建之法》第8章到第15章关于“软件开发完整生命周期”的相关章节,并回顾在词典App案例分析中初步练习过的项目计划设计的方法对项目做时间安排。同时请参考下面的团队项目每周环节进度表。

必须使用《构建之法》“计划和估计” 一节中提到的讨论方法和耗时估计公式来矫正计划的时间表,为每个环节定制好时间。并注意,不要贪图做太多的功能,而是要把关键的场景实现了。

第6周 1.团队组队、团队博客
  2.团队介绍、成员展示、角色分配、选题确定
  3.制定团队计划安排,团队贡献分的规定
第7周 1.需求规格说明书
  2.原型设计,队员估计任务难度并学习必要的技术
  3.编码规范完成、平台环境搭建完成、初步架构搭建
第8周 1.原型改进(给目标用户展示原型,并进一步理解需求)
  2.架构设计,WBS, 团队成员估计各自任务所需时间
  3.测试计划
第9周 1. 团队项目Alpha任务分配计划
  2. 连续7天的Alpha敏捷冲刺,7 篇 每日Scrum Meeting博客+代码提交
第10周 1.用户反馈+测试计划改进
  2. 团队Alpha阶段个人总结
  3. 团队项目Alpha博客:发布说明、测试报告、展示博客、项目管理
第11周 1. 团队项目Alpha博客:事后分析
  2. 每个团队有一人必须离开,自己寻找下一个接纳自己的团队。团队发博客宣布离队和接纳的成员。
第12周 1. 团队项目Beta任务分配计划,介绍新成员
  2. 连续7天的Beta敏捷冲刺,7 篇 每日Scrum Meeting博客+代码提交
第13周 1. 团队项目Beta博客:发布说明、测试报告、展示博客
  2. 团队Beta阶段个人总结
第14周 1. 团队项目Beta博客:事后分析, 宣布每人的贡献分
第15周 1.团队整个阶段总结,分析用户数据,整理文档,保证以后的团队能接手。

团队计划地址:

https://coding.net/u/poisonous-ant/p/TeamWork/git/blob/master/plan.txt

 

四、团队成员绩效评估方法

成员的绩效 = 团队获得的分数 + 个人的团队贡献分

在项目alpha 和 beta 阶段评审后, 团队会得到一个项目分数(每个成员都会得到同样的分数,做为自己的原始分数的一部分)。团队成员的努力程度不同,达成目标的程度不同,帮助同伴的付出不同,那就要在“团队贡献分” 上有所区分。 所有人贡献分的总和为 20N,其中N为团队的人数。 在alpha/beta 之后,团队按照自己制定的规则,把 (20N)瓜分给每人,这就是 “团队贡献分”。

要求:请每人阅读教材 “人、绩效和职业道德”一章,然后团队开一个讨论会,协商讨论团队贡献分的分配规则。每人得分为自然数,并且每个人分数不能相同。 请写一个团队博客详细说明每个团队的成员计划如何帮助团队完成任务,以及团队贡献分的分配规则。
要注意,有很多原因导致一个人的团队贡献分不高,alpha 阶段之后,每个团队会有一名成员离开,导致团队离开的原因也很多,未必和贡献分的高低相关。

 

团队贡献分的规定:团队具有6个人,总分是120。每个人如果完成自己负责的版块。每个人会有10分的贡献分,每个人还剩下10分,分别根据自己负责版块的完成度(比如代码的编写规范化,页面的制作程度是否可观,满意,博客的书写,需求的分析情况是否透彻)来评分,这个额外10分的评分,需要团队其他人来评。比如:A同学只能拿到5分,那剩下的5分将拿出来划入团队额外分。等所有人的评分都完了之后,将团队额外分给予其他完成得更好的同学。

posted @ 2017-04-05 20:20  vviane  阅读(443)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