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udy 1 —— Python简介

Python与其他语言的区别
C\C++:学习成本高,学习周期长,偏系统底层,在开发硬件驱动、嵌入式、游戏引擎开发等领域有广泛的应用;
JAVA:目前使用最广泛的编程语言,第一个跨平台运行的语言,在大型ERP软件开发\安卓APP开发\网站开发领域使用广泛;
PHP:使用最广泛的WEB开发语言,非常适合中小型网站开发,学习成本低,开发效率高;
Python:使用领域几乎和JAVA一样广泛,但开发效率要高于JAVA,且学习成本较低,在科学运算\数据分析\网站开发\爬虫开发\云计算\自动化运维\自动化测试等领域优势明显。

Python生态圈
1. WEB开发
2. 人工智能
3. 云计算
4. 金融量化分析、自动化交易
5. 爬虫
6. 自动化运维
7. 科学运算
8. 游戏开发

机器语言:优点是最底层,速度最快;缺点是最复杂,开发效率最低
汇编语言:优点是比较底层,速度最快;缺点是复杂,开发效率最低
高级语言:编译型语言执行速度快,不依赖语言环境运行,跨平台差
      解释型语言跨平台好,一份代码,到处使用,缺点是执行速度慢,依赖解释器运行

不同的高级语言之间的本质区别:高级语言转换成二进制语言的方式。

Python创始人:吉多.范罗苏姆
Python编译器:C语言编写(使用最广泛)
Python2.6-2008.10.1
Python3.0-2008.12.3
Python2.7-2010.7.3

Python解释器种类
CPython
Python官方自带的解释器,C语言开发。在命令行下运行python就是启动CPython解释器。

IPython
基于CPython之上的交互式解释器。CPython用>>>作为提示符,而IPython用In[序号]: 作为提示符。

PyPy
PyPy采用JIT技术,对Python代码进行动态编译,所以可以显著提高Python代码的执行速度。但是相同的Python代码在CPython和PyPy两种解释器下执行可能结果不同。

Jython
运行在Java平台上的Python解释器,可以直接把Python代码编译成Java字节码执行。

IronPython
运行在微软.Net平台上的Python解释器,可以直接把Python代码编译成.Net的字节码。
如果要和Java或.Net平台交互,最好通过网络调用来交互,确保各程序之间的独立性。

变量和常量
变量(Variables):存储数据被程序调用
标记、描述数据
变量的定义规范:
声明变量
name = "com"
变量名  变量值
变量定义规则:
变量名只能是字母、数字或下划线的任意组合
变量名的第一个字符不能是数字

常量
如π,通常将定义的变量全部用大写形式

用户交互和注释
name = input('Input your name:')
print('Hello', name)

posted @ 2017-11-06 16:45  yancy.lu  阅读(29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