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码改变世界

.NET框架源码解读之SSCLI的调试支持

2015-03-02 19:22  知平软件  阅读(48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阅读源码一个比较快的手段就是在调试器里阅读,这样可以在实际运行SSCLI的过程中,通过堆栈跟踪的方式查看完整的程序执行路径。

当在SSCLI环境里执行一个托管程序的时候,堆栈上通常有托管和非托管代码同时在执行。因此在SSCLI里也支持下面几种调试场景:

  • 调试托管程序:在SSCLI里自带了一个托管调试程序,cordbg.exe。跟调试普通.net程序不同,目前还无法在Visual Studio里调试SSCLI环境下的托管程序,在后面有时间的时候,我们会看一下如何在Visual Studio里添加调试SSCLI托管程序的支持。
  • 调试非托管程序:即调试SSCLI虚拟机本身的非托管代码,可以使用Visual Studio、WinDbg等普通Windows调试工具进行调试。在非Windows平台下,也可以用gdb这些工具进行调试。
  • 托管非托管程序混合调试:可以Visual Studio和Windbg这些Windows调试工具下通过加载sos调试插件来实现混合调试的功能。另外,sscli也提供了sos调试插件的源码。

SSCLI里的符号文件

在SSCLI里,会生成两种符号文件,一种是编译非托管程序生成的.pdb文件,一种是编译托管程序生成的.ildb文件。关于符号文件的作用,请参看我之前的文章:Visual Studio调试之符号文件

Windows调试工具调试都支持.pdb文件,而cordbg.exe可以识别.ildb格式,而sos插件不需要任何符号文件即可调试。

SSCLI提供了工具ildbconv程序可以在.pdb文件和.ildb文件格式之间相互转换,因此如果要在Visual Studio里调试SSCLI里编译的托管程序,可以用这个工具将对应的.ildb文件转换成Visual Studio支持的pdb格式,并在.NET环境下运行托管程序即可调试。ildbconv命令的格式如下:

ildbconv [选项] 符号文件路径

其中ildbconv支持下面这些选项:

  • /toildb:将.pdb文件转换成.ildb格式;
  • /topdb:将.ildb文件转换成.pdb格式。

SSCLI也提供了ildbconv程序的源码,其路径位于:\tools\ildbconv\ildbconv.c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