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码改变世界

.NET框架源码解读之准备CLR源码阅读环境

2015-02-07 13:06  知平软件  阅读(100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微软发布了CLR 2.0的源码,这个源码是可以直接在freebsd和windows环境下编译及运行的,请在微软shared source clihttp://www.microsoft.com/en-us/download/details.aspx?id=4917)链接处下载,并用7zip等工具解压,以后简称sscli – 即Shared Source CLI。

解压后,根目录下有readfirst.html文件,里面说明了该开源版本里包含的功能列表:

  1. 泛型的实现;
  2. 轻量级的代码生成;
  3. 委托的实现;
  4. 反射;
  5. 装配件(Assembly)的元数据格式;
  6. 匿名函数和委托;
  7. .NET基本类库(BCL);

编译和运行代码

要编译clr源码的话,需要满足下面条件:

  • Microsoft Visual Studio 2005专业版以上,请使用默认安装,避免在编译的时候各种找不到文件的情况;
  • Perl。

另外,还有一个准备步骤,这个问题在中文版的Windows系统中都会遇到,由于Rotor中部分源代码以ANSI字符存放,其中中含有在936 Code Page,也就是Simplified Chinese GBK扩展字符集下无法解析的字符,在Build的时候VC编译器CL会报warning C4819: The file contains a character that cannot be represented in the current code page (936). Save the file in Unicode format to prevent data loss。同时在Build的时候由于打开了/WX开关,任何warning都会被当作是error而直接导致部分编译失败。解决方法有:

  1. 把全部有问题的源代码转换成Unicode编码;
  2. 更改系统当前的区域设置(Locale)为英文
一般来说改系统的Locale最合适。在“控制面板”中“日期、时间、语言和区域设置”中的“区域和语言选项”的“高级”页中修改“非Unicode程序的语言”的选项为“英文(美国)” ,重启即可。
 
在编译过程中,需要将几个程序加入PATH路径,以便编译程序能找到它们:
 
  1. 将Perl的路径包含进来,如:C:\Perl\bin;

安装好上面的软件并将sscli源码解压之后,打开“Visual Studio 2005 Command Prompt”窗口,切换到sscli的根目录,下面假设根目录路径是:c:\sscli。依次执行下面的命令:

cd /d c:sscli

rem 设置当前编译和运行环境为调试环境

env debug

rem 编译所有的程序

buildall

  

编译成功之后,写一个简单的C#文件,如下表:

using System;

public class Hello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
      {
             Console.WriteLine("Hello, sscli");
      }
}

  

在编译CLR源码的控制台运行下面的命令编译和执行C#程序(前面执行的 env debug命令,已经自动设置好PATH环境变量,C#编译器csc.exe程序指向的是我们编译好的程序):

  1. 编译:csc test.cs
  2. 运行程序:clix test.exe

注意

  1. 尽量使用英文原版的Windows XP进行编译,或者按前所述改成英文的区域设置;
  2. 不要使用VS 2005以上的IDE编译,我曾经用VS 2008编译成功过,但写这篇文章的时候又碰到很多编译错误,为了省事的话,尽量用VS 2005编译;
  3. 需要确认VS 2005安装好以后,有“C:\Program Files\Microsoft Visual Studio 8\VC\PlatformSDK”这个文件夹,在编译的时候,需要用到里面的头文件和库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