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转C科技.NET

从学会做人开始认识这个世界!http://volnet.github.io

导航

不尽的想法,不够的时间

今天收到当当网寄过来的C++ Primer感觉兴奋的同时又开始担心。

记得前两天写下学习计划这样的文章,将未来设计地如此“完美”,但今天拿到书后又一阵压力压得我喘不过气来,七百多页的书握在手上着实又厚实了许多,但给我带来的不是“踏实”的感觉,而是压力。当年在校可以一天窝在图书馆看书,800多页的书也就一页一页地啃下来了,前后也就两个月多,而且效率还挺高的。但现在看这本大部头就让我觉得压力,每天工作之余也挺累的,真不知道自己该如何坚持高效地完成这本书,其实在我看来,高效地看书比单纯意义上的看书是更值得关注的。

下面就我对高效看书做一个简要总结(针对计算机类书籍(非理论型)):

1、看书我习惯一次性看一大部分,比如说前后章节关联比较紧密的,我习惯性会坚持看完,连贯性的东西拆开看,通常会降低效率。而且我不是那种合上书本前说明天再看就一定会去看的人,因此为了不然自己接下去看的时候已经是下个月的这种情况发生,我都会坚持将一个部分看完。

2、建议在效率高的时候看书,看书切忌为了数量而不追求质量,有的时候可能你很困或者注意力很难集中,那切忌不要看,因为看了等于没看,而似乎又不愿意回头再看,这样将浪费那部分内容。

3、看书不提倡做小动作,之所以说不提倡是因为我将说“比如拿个笔晃来晃去”,因为这个习惯很多人都有,但是有的人受影响小,有的人则完全分心了。

4、看书一定要抓住重点多看几眼,以前看书经常看后不知所云,后来发现需要多关注重点,虽然不是每个字都要记住,但是重点部分一定要多看几眼,至于重点是什么,我想抱着求学的态度去认真看,重点不难找出。记得要多斟酌几遍,有什么可以随手记在边上。

5、看书要勤做练习,这点和计算机特别有关联,其实非常简单的代码,不去实践一下也是不容易记住的,哪怕只是抄到电脑上,或许你就会有新的发现。而且有的时候断点调试会有很多新的思路,对于自己在看书的时候有任何的疑问可以随手记录,比如你可以推算一段代码的某一处某个变量的值是否和你所预期的一样等等,其实这些都很容易就能够掌握,关键在一个“勤”字。

6、看书要多加思考,如果有个学习伙伴那就更好,可以互相交流,有的时候很明显的东西或许有有分歧的理解,这时候就是更需要证明的,证明自己往往要比自己看书更容易掌握,你不会告诉自己曾经某个时候你在某个地方对某个问题有深入的了解,但你一定会记得某个时候和伙伴为了一个细节争论正确,最后不管战况如何,你总是能记住那个被你求证过的结果,而不只是印象中的“似曾相识”。

7、看书一定要看好书,推荐到论坛上找找,总是有很多热心人曾今推荐过,那些被广泛支持的可以简单地称作“经典”,但切忌不要买了很多却每本只看第一章。

以上是我个人对看书的一点小小的心得。

本来想写一篇发泄压抑的文章,但写着写着就成了表达看书心得了,既然写了就发布上来,希望大家对我的看书心得给予评价。

希望未来一段时间我能坚持用自己总结的方法来按期完成任务。我现在在使用Gmail的日历来管理我的时间,希望这对我有益,也希望大家能够找个日历来管理自己的时间(Gmail,Hotmail,Yahoo等都有挺不错的日历管理功能,大家根据各自的需要选择吧)

有效管理时间,让未来过得充实而又充满丰收的喜悦。

posted on 2007-06-08 19:44  volnet(可以叫我大V)  阅读(267)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

使用Live Messenger联系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