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QTT协议简介

  MQTT(Message Queuing Telemetry Transport,消息队列遥测传输协议),是一种基于发布/订阅publish/subscribe)模式的“轻量级”通讯协议,该协议构建于TCP/IP协议上,由IBM在1999年发布。MQTT最大优点在于,可以以极少的代码和有限的带宽,为连接远程设备提供实时可靠的消息服务。做为一种低开销、低带宽占用的即时通讯协议,使其在物联网、小型设备、移动应用等方面有较广泛的应用。

  

  在 MQTT 协议中,给出了三种传递消息时能够提供的服务质量标准,这三种服务质量从低到高依次是:

  1. At most once: 至多一次。消息在传递时,最多会被送达一次。换一个说法就是,没什么消息可靠性保证,允许丢消息。一般都是一些对消息可靠性要求不太高的监控场景使用,比如每分钟上报一次机房温度数据,可以接受数据少量丢失。
  2. At least once: 至少一次。消息在传递时,至少会被送达一次。也就是说,不允许丢消息,但是允许有少量重复消息出现。
  3. Exactly once:恰好一次。消息在传递时,只会被送达一次,不允许丢失也不允许重复,这个是最高的等级

 

  这个服务质量标准不仅适用于 MQTT,对所有的消息队列都是适用的。

  我们现在常用的绝大部分消息队列提供的服务质量都是 At least once,包括 RocketMQ、RabbitMQ 和 Kafka 都是这样。也就是说,消息队列很难保证消息不重复。

  

posted @ 2020-02-07 12:32  以梦为码  阅读(73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