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人工智能的应用与风险

浅谈人工智能的应用与风险

摘  要

随着时代的前进和科技的进步,计算机技术得到了极大的发展,在生活中的应用越来越广。人工智能是其领域中广为人知的一部分,其应用也扩展到了生活中的各个领域,从教育到医疗,从科研到交通枢纽,在各个领域总中人工智能都在扮演着重要的角色。正因为其重要位置,人工智能的失误可能导致灾难性的后果,所以在使用人工智能的同时还面临着相关的风险。从算法的设计,硬件设施的应用等多方面、多角度来改进优化人工智能,尽量减少错误的产生。同时,还要建立健全的人工智能风险监测系统,及时预警。完善人工智能相关的法律法规,在错误发生后可以得到正确的决判,从而减少错误带来的损失与破坏。

 

关键字:人工智能;错误减少;风险监控、

 

一、   人工智能基本介绍

(一)什么是人工智能

  1. 研究历史

人类是一种智慧生物,智慧,也是人类一直引以为豪的事物。数千年来,人类一直想要了解其智慧的来源,试图理解他们是如何思考的。在漫长的思考与研究的过程中,人工智能这一领域便诞生了。人工智能领域是新兴的几个科学工程领域其中之一。人工智能的正式研究在的二次世界大战之后,1956年人工会智能正式诞生,接下来的十几年,从二十世纪五十到七十年代,便是人工智能发展的黄金时代,期间产生了世界上的第一台人工智能机器人。紧接着人工智能的研究便进入了跌宕起伏的进程中。直到1997年,电脑深蓝战胜国际象棋世界冠军,人工智能从此迎来真正的春天,至今人工智能领域的研究更加如火如荼。

  1. 理论基础

在人工智能的发展过程中有许多学科为其贡献了思想、观点和技术。包括但不限于哲学、数学、经济学、神经科学、心理学、计算机工程、控制论、语言学等等。丰富的学科理论技术的支持,也奠定了人工智能应用广泛的基础。

(二)人工智能应用领域

人工智能在应用领域存在着细分,包括深度学习、计算机视觉、智能机器人、虚拟个人助理、自然语言处理—语音识别、自然语言处理—通用、实时语音翻译、情境感知计算、手势控制、视觉内容自动识别、推荐引擎等。除了上述的基本细分外,人工智能也向着更多的方面进行发展与扩充,例如医疗、交通、金融、食品等等人们生活息息相关的方面。

二、   人工智能面对的风险

(一)医疗

伴随着人工智能的发展,人工智能技术的逐渐成熟,人工智能与医疗领域的融合进一步深入。同时随着政策与资金的持续支持与大规模投入,AI辅助技术也在多个医疗领域里提供了有力的帮助。比如智能医疗,就是将人工智能技术运用到诊治疾病的过程中,用计算机来辅助医生进行病理、体检等数据的整理,同时通过对病人病理数据的进一步挖掘与分析,自动识别病人的指标。

同时人工智能在辅助病人康复方面也可以起到重要的作用。病人在肢体康复过程中往往会通过康复活动来将肢体、大脑、神经之间进行关联,以此来达成康复效果。而人工智能的介入和帮助,可以减少这种机械化操作过程,通过数据分析辅助病人更加合理的进行康复训练。

尽管人工智能在医疗起到了非常全面的帮助作用,但是依旧有它的局限方面。一是人工智能在病人诊断时的准确性有待提高,二是由于人工智能并非真正的人类,在与病人沟通时可能无法与病人进行充分有效的沟通。不足的同时面临着同样的风险。现在医疗机构已经制定了规程来避免手术器械遗漏、药物处方错误、临床医生不在场时的病人安全等问题的发生,但在实际操作过程中仍然可能会出现各种各样的错误。通过在医疗机构部署智能传感器和机器学习算法,便可以帮助临床医生减少医疗错误并提高护理服务的质量。但是如医疗人工智能法律主体资格尚未明确,不良后果发生时法律责任认定存在争议,一旦人工智能在手术过程中出现数据的错误都有可能酿成无法挽回的损失。同时关于病人患者的数据隐私问题,其中还可能隐藏的数据歧视问题都会是隐患和风险。

(二)交通

随着全球人口数的快速增长,道路上车辆数量的增加,全球大多数大城市都面临着交通、物流、运输等方面的问题。而很久以来,技术就是企业们一直面临的难题。各行各业都想降低其在运营中的成本进而提高利润。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让其在交通方面的应用成为可能,也成为了减少成本的一大可行方面。对于普通百姓,人工智能对于交通方面的应用除了对交通的梳理规划以外,最让人关心的人工智能技术在自动驾驶领域的应用。

无人驾驶汽车的诞生就是得益于人工智能无人驾驶技术的发展。无人驾驶汽车可以降低驾驶员决策和操作失误所引起的交通风险,还可以选择最佳出行方案,提高出行的效率。但是无人驾驶汽车也潜藏着一些隐患。比如在驾驶过程存在错误识别的情况,还存在着驾驶伦理之间的问题。

三、   解决方案

(一)优化外设,人机合一

在医疗中病人需要一定量的运动来帮助康复。为了确保病人获得适当的运动量,采用智能传感器系统,以将其用于自动标记病人的活动并了解他们在重症监护期间的运动水平。还可以使用了深度传感器和卷积神经网络,可评估临床医生在进入和离开病房时是否正确洗手。日常生活中,随着全球人口的老龄化趋势加剧,可穿戴式传感器可以通过监测移动、睡眠和医嘱依从性来帮助老人保持健康。通过优化这些设备,提升其性能可以显著减少人工智能失误的可能,同时,在借助人工智能的不可全权依赖于人工智能,需要人与AI共同合作,从而减少机器失误的可能。

目前我国的人工智能产品研发仅处于弱人工智能阶段,而该阶段人工智能产品仅仅是模拟人类并代替人类从事某种特定的活动,并未超过程序范围和违背预设机理。这种弱人工智能必须需要人机协作来进行,以此来减少人工智能的失误。

(二)升级技术,提升算法

数学算法在人工智能的应用中起着重要的推动作用,一个好的算法可以提高人工智能的运算效率,节约资源,减少成本,减少失误的产生。

计算机功能的实现,通常需要后台程序的实现,而这些程序想要高效准确的运行,需要更加精确,高效的算法进行编译。现在都有许多优秀的算法,卷积神经算法,贝叶斯网络,逻辑回归等等,这些都是构筑人工智能基础的基石,不断优化算法,提高算法精度,提高技术水平也是避免或减少人工智能失误的一大方法。

posted @ 2022-06-19 18:01  Vks  阅读(12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