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显示IP和主机名

1.显示ip

(1)ifconfig:Linux ifconfig命令用于显示或设置网络设备。

语法:

ifconfig [网络设备][down up -allmulti -arp -promisc][add<地址>][del<地址>][<hw<网络设备类型><硬件地址>][io_addr<I/O地址>][irq<IRQ地址>][media<网络媒介类型>][mem_start<内存地址>][metric<数目>][mtu<字节>][netmask<子网掩码>][tunnel<地址>][-broadcast<地址>][-pointopoint<地址>][IP地址]

参数

  • add<地址> 设置网络设备IPv6的IP地址。
  • del<地址> 删除网络设备IPv6的IP地址。
  • down 关闭指定的网络设备。
  • <hw<网络设备类型><硬件地址> 设置网络设备的类型与硬件地址。
  • io_addr<I/O地址> 设置网络设备的I/O地址。
  • irq<IRQ地址> 设置网络设备的IRQ。
  • media<网络媒介类型> 设置网络设备的媒介类型。
  • mem_start<内存地址> 设置网络设备在主内存所占用的起始地
  • metric<数目> 指定在计算数据包的转送次数时,所要加上的数目。
  • mtu<字节> 设置网络设备的MTU。
  • netmask<子网掩码> 设置网络设备的子网掩码。
  • tunnel<地址> 建立IPv4与IPv6之间的隧道通信地址。
  • up 启动指定的网络设备。
  • -broadcast<地址> 将要送往指定地址的数据包当成广播数据包来处理。
  • -pointopoint<地址> 与指定地址的网络设备建立直接连线,此模式具有保密功能。
  • -promisc 关闭或启动指定网络设备的promiscuous模式。
  • [IP地址] 指定网络设备的IP地址。
  • [网络设备] 指定网络设备的名称。

实例

显示网络设备信息

# ifconfig        

启动关闭指定网卡

# ifconfig eth0 down
# ifconfig eth0 up

为网卡配置和删除IPv6地址

# ifconfig eth0 add 33ffe:3240:800:1005::2/ 64 //为网卡诶之IPv6地址

# ifconfig eth0 del 33ffe:3240:800:1005::2/ 64 //为网卡删除IPv6地址

用ifconfig修改MAC地址

# ifconfig eth0 down //关闭网卡
# ifconfig eth0 hw ether 00:AA:BB:CC:DD:EE //修改MAC地址
# ifconfig eth0 up //启动网卡
# ifconfig eth1 hw ether 00:1D:1C:1D:1E //关闭网卡并修改MAC地址 
# ifconfig eth1 up //启动网卡

配置IP地址

# ifconfig eth0 192.168.1.56 
//给eth0网卡配置IP地址
# ifconfig eth0 192.168.1.56 netmask 255.255.255.0 
// 给eth0网卡配置IP地址,并加上子掩码
# ifconfig eth0 192.168.1.56 netmask 255.255.255.0 broadcast 192.168.1.255
// 给eth0网卡配置IP地址,加上子掩码,加上个广播地址

启用和关闭ARP协议

# ifconfig eth0 arp  //开启
# ifconfig eth0 -arp  //关闭

设置最大传输单元

# ifconfig eth0 mtu 1500 
//设置能通过的最大数据包大小为 1500 bytes

(2)ip:用来显示或操纵Linux主机的路由、网络设备、策略路由和隧道,是Linux下较新的功能强大的网络配置工具。

语法:

ip(选项)(参数)

选项

-V:显示指令版本信息;
-s:输出更详细的信息;
-f:强制使用指定的协议族;
-4:指定使用的网络层协议是IPv4协议;
-6:指定使用的网络层协议是IPv6协议;
-0:输出信息每条记录输出一行,即使内容较多也不换行显示;
-r:显示主机时,不使用IP地址,而使用主机的域名。

参数

  • 网络对象:指定要管理的网络对象;
  • 具体操作:对指定的网络对象完成具体操作;
  • help:显示网络对象支持的操作命令的帮助信息。

实例

用ip命令显示网络设备的运行状态

[root@localhost ~]# ip link list

显示更加详细的设备信息

[root@localhost ~]# ip -s link list

显示核心路由表

[root@localhost ~]# ip route list 

显示邻居表

[root@localhost ~]# ip neigh list

显示ip地址

[root@localhost ~]# ip addr

2.显示主机名

hostname命令用于显示和设置系统的主机名称。环境变量HOSTNAME也保存了当前的主机名。在使用hostname命令设置主机名后,系统并不会永久保存新的主机名,重新启动机器之后还是原来的主机名。如果需要永久修改主机名,需要同时修改/etc/hosts和/etc/hostname的相关内容。

语法

hostname(选项)(参数)

选项

-v:详细信息模式;
-a:显示主机别名;
-d:显示DNS域名;
-f:显示FQDN名称;
-i:显示主机的ip地址;
-s:显示短主机名称,在第一个点处截断;
-y:显示NIS域名。

参数

主机名:指定要设置的主机名。

实例

[root@AY1307311912260196fcZ ~]# hostname

posted on 2020-01-03 15:52  温昀  阅读(532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