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如何让修改的配置生效?

1.修改配置文件为什么要重启服务?

因为一般情况下服务只在启动时读取配置文件,修改配置文件后如果不重启服务,服务无法检测到被修改的内容,还会保持原来的配置。所以我们要重启服务来让服务重新读取配置文件。

2.Linux如何让修改的配置生效?

(1)方法一:重启文件。

(2)方法二:使用source命令。

在当前bash环境下读取并执行FileName中的命令。

*注:source命令也称为“点命令”,也就是一个点符号(.)。source命令通常用于重新执行刚修改的初始化文件,使之立即生效,而不必注销并重新登录。该命令通常用命令“.”来替代。

使用范例:

  • source filename
  • . filename(中间有空格)

source命令(从 C Shell 而来)是bash shell的内置命令。点命令,就是个点符号,(从Bourne Shell而来)是source的另一名称。

同样的,当前脚本中配置的变量也将作为脚本的环境,source(或点)命令通常用于重新执行刚修改的初始化文档,如 . bash_profile 和 . profile 等等。

例如,假如在登录后对 .bash_profile 中的 EDITER 和 TERM 变量做了修改,则能够用source命令重新执行 . bash_profile 中的命令而不用注销并重新登录。比如您在一个脚本里export $KKK=111 ,假如您用./a.sh执行该脚本,执行完毕后,您运行 echo $KKK,发现没有值,假如您用source来执行 ,然后再echo,就会发现KKK=111。因为调用./a.sh来执行shell是在一个子shell里运行的,所以执行后,结构并没有反应到父shell里,但是source不同他就是在本shell中执行的,所以能够看到结果。

source命令(从 C Shell 而来)是bash shell的内置命令。点命令,就是一个点符号,(从Bourne Shell而来)是source的另一名称。这两个命令都以一个脚本为参数,该脚本将作为当前shell的环境执行,即不会启动一个新的子进程。所有在脚本中设置的变量将成为当前Shell的一部分。

posted on 2020-01-03 15:09  温昀  阅读(1025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