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大瑞普Cisco路由模拟器Dynamips

工大的chris在Dynamips在基础上配置出适合初级用户的Cisco路由模拟器,其中使用的IOS有多个:2600、2691、3620、3640、7200,并包含了几个常用的实验拓扑图,对付普通实验是绰绰有余了。

下载地址http://www.verycd.com/topics/170716/ 其中对初学者下载 dynamips@edurainbow.rar就可以了.自己配置感觉还是挺麻烦的,可以参考视频http://v.youku.com/v_show/id_XMTY1OTU1OTU2.html

 

关于保存配置

首先在要保存配置的路由器里面copy run start

然后在控制台下:
export [你要保存的路由器或交换机的名称 或者 /all保存所有的配置] directory 保存路径,如果有空格要用双引号

例如export /all MyConfig

此时会发现在在net目录下多出一个MyConfig目录,其中存放的是路由器的配置信息。


再开启的时候先在控制台下 import /all或者指定路由器或交换机 directory

例如:import /all MyConfig

在路由器交换机中再 copy start run即可

 

这样可以有多个不同层次的备份,便于实验。

 

如何抓包

在启动路由器的dos界面下 capture R1 fa0/1 "R1fa1"   %其中R1 fa0/1为你想抓包的路由器和端口 R1fa1为保存文件名(必须用双引号括起来)

停止抓包 no capture R1 fa0/1

此时便会在tmp目录下多出一个R1fa1.cap的文件,用Wireshark打开分析即可。

 

其它使用见其使用指南

posted @ 2012-04-26 05:13  visayafan  阅读(186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