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码改变世界

【新年第一篇】平台的账号管理系统设计的设想

2014-02-13 15:44  Virus-BeautyCode  阅读(4627)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

 

今天说的是电商平台的账号管理系统设计,或者是支付平台账号管理系统设计,或者是充值平台账号管理系统设计。

 

以前自己也设计过电商平台的账号管理系统,也涉及了充值这个功能,就是用户充值到平台,然后可以用充值的钱买平台的商品。

那时候自己设计的简单,直接就是用户信息,然后充值信息。用户信息记录用户当前的余额,充值信息记录充值的历史记录。

但是需求总是在变化的,因为要适应不同场合,系统要发展,而且要跟得上线下的发展,兼容线下的游戏规则。

 

其实用户信息和账号信息就应该是分开的,一个用户可以有多个账号,比如说网站账号,手机客户端账号,充值账号,消费账号等等。有人会说,这么多账号,有什么用呢,信息都是一个样的,多余吧。我要说的是,这肯定不多于,除非你的系统只是个demo。因为真实的系统肯定会演进,会升级,会变化,设计这么多的账号,后面你升级系统,分离子系统,变更需求的时候就会很方便,谁用谁知道哦。

 

通过我的观察,一号店就是这么干的。因为我在一号店网站的账号和手机客户端的账号,两个账号登陆用户名和密码是一样的,但是里面的收货地址不是一样的。我在网站保存的收货地址在手机客户端登陆之后没有看到,我就又在手机客户端保存了一个一样的地址,然后登陆网站发现两个同样的地址,这就说明一号店的网站账号和手机客户端账号是两个独立的账号,尽管使用了相同的登陆信息。后来一号店手机客户端更新说明也证实了我的猜想,有一次他们的更新说明写到“同步手机客户端和网站的收货地址信息”。

 

比如说消费账号吧,记录充值消费变化,这个以后就可以独立出来一个支付系统,甚至是支付宝之类的独立系统。

如果你设计的时候没有做这样的考虑,后面你是不可能分离的,就算分离也会很痛苦,很可能就是重新来一遍,如果你没有认识到这个问题,就算重新来一编,也还是不能支撑太久,又会需要重新来一遍了。

 

有充值,有消费,就会有结算。

我想说的是,肯定会衍生出来一个充值返利的需求,你怎么实现呢?

难道直接把余额信息放大,那就会出现混乱,数据对不上了,看不明白。因为没有地方记录这次的充值还有额外的返利,返利多少,返利的规则是什么。

我要说的是我想到的一个办法,不知道现实中有谁做过类似的设计,肯定有系统有类似的需求,还希望大家赐教。

 

设计一个系统内部结算消费的币种,然后充值的钱和这个币种有某种规则匹配,比如说1:1,或者是1:5之类的比例,这样的话,就可以轻松解决充值返利的需求,而且顺便还可以解决多国货币的需求,因为我们系统内部消费结算使用统一的平台币,然后外部的任何币种都根据匹配规则换算成平台币来计算。不管是充值,还是消费,还是返利,还是结算,都是用统一的平台币,当然了,平台币对用户是透明的,最终用户看到的是自己的币种。甚至用户也可以有多种币种,都没有关系的,反正平台内部使用的是统一的平台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