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码改变世界

微软企业库5.0学习笔记(四十二)异常处理模块

2010-06-14 00:04  Virus-BeautyCode  阅读(3597)  评论(3编辑  收藏  举报

  企业库的异常处理模块,帮助开发者和策略制定者实现常用的设计模式,创建一致的异常处理策略。

  一个健壮的、设计良好的异常处理策略是系统设计和实现的重要功能,帮助你避免暴露敏感信息,避免处于不一致的状态。

  一个异常处理策略由一系列策略组成,定义了如何为操作者、管理员、技术支持者提供适当的帮助。

  •   给用户以友好的提示信息。
  •   在日志或者是其他位置存储异常信息。
  •   帮助技术支持者跟踪原因。

  企业库的异常处理模块通过下面的设计模式,提供一致的异常管理策略。

  •   异常隐藏。模式确保应用没有泄露敏感信息,无论是什么运行时,什么系统。
  •   在日志中记录异常。通过在日志中记录异常信息,可以帮助你诊断错误,审计用户操作,跟踪恶意的行为和安全问题。
  •   异常翻译。

  提供了下面的三种策略:

  •   基本策略。记录异常信息日志,抛出原始的异常。
  •   安全的策略。记录异常信息日志,用自定义的异常代替原始的异常,抛出自定义的异常。
  •   表现策略。将原始的异常包装在另一个异常中,抛出新异常。

    

 

  在上面的例子中,发生在数据访问层的异常被记录在日志中,被包装在另外一个异常中,向调用者提供更有用的信息。在业务层组件中,发生的异常在向上传播之前被记录在日志中。任何发生在业务层的异常,其中包含的敏感信息,被不包含这些信息的异常代替。没有敏感信息的异常被发送到用户接口层,显示给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