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笔记]Python编程:从入门到实践读后感

0x00 前言

说句实在话,你买这本书根本就是一个错误。
如果,你只是把它束之高阁,就认为自己学会了Python的话。
诚如编辑所言,我自己买下这本书已经有一年多了,但真正把它读起来,还是因为要打ctf比赛,当然也是因为要完成这次书评。为了完成这篇书评,我一行一行的敲着代码,把书里的一个一个练习完成。

0x01 这本书到底有没有用?

其实这真是一个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问题。因为每一个人的基础都不同,你认为的“入门”和别人也不一样。
这本书给我的总体印象是:用它入门足够了。这里所指的入门指的是掌握编程的基本思路、了解列表等基本数据类型、会基本的输入输出、了解面向对象编程思路、同时拥有搭建小型项目的能力等。本书的前半部分是python基础知识,也就是编程基础知识;后半部分则以游戏开发、数据分析可视化、网站搭建等三个实例,带你深入了解Python实战项目。

0x02 如何使用本书

那么到底该如何使用本书,会真正的帮助到我们呢?
明确的目标
Python学习和其他任务类似,如果要取得良好的学习效果,最重要就是要明确自己的目标。你可以问自己几个问题:我为什么要学习Python?学会Python后,我最想实现的项目是什么?我每天愿意花多长的时间在Python学习上?
这些问题想清楚,把它写下来,你就可以开始了。
亲自动手去实践
如果你是新手,建议好好的读一读本书第一部分。这本书里每一章都提供了不少例题以及练习题。作者本身就在学校教书,所以这方面做的很不错。我们只要一边看,一边动手敲一敲代码,很快就会掌握所学的内容了。
这类技能的习得,就好比学习自行车。最重要的就是一边学习一边动手去实战。我自己是安装了VSCode作为代码编辑器,而且还可以动态调试。有了VSCode的帮助,就可以亲自去做每一个练习。这个过程你还可以记录下自己的心得。

0x03 下一步的方向

逐步学习使用Git

随着我们编写代码越来越多,一方面就要学习与团队协作开发;另一方面,作为版本控制不错的工具,学会Git也会有助于你对代码进行版本管理。本书在附录D中进行了介绍。

了解算法

我刚开始以为学会了编程,计算机就可以替我去解决各种复杂的问题了。但随着学习的深入,我才发现,计算机的确可以代替我们解决一部分问题,但如何解决问题、如何高效的解决问题,则是需要我们告诉计算机的。

0x04 这本书有哪些可以完善的地方?

个人觉得,虽然作者讲解了sublime代码编辑和调试的这一部分,但是对于纯新手还是过于简单。毕竟一个趁手的代码编辑和调试工具对于后续的学习还是很关键的。
不过诚如作者所言,对于纯新手而言,先选择一个编辑器开始练习,比起纠结到底选择哪一编辑器更重要。

0x05 其他的相关资源在哪里去找?

如果是纯萌新,建议可以看看这本图灵出版的《3步学Python》,如果进阶的话,推荐《Python工匠》、《流畅的Python》。这些都是图灵出版的Python方面不错的书籍。
之前看过“不会飞的章鱼”写的书评,里面也有很好的建议,推荐你去看看。
 
posted @ 2022-12-16 11:18  viphhs  阅读(31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