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士通关——记多年前的面试

这篇文章是参加图灵社区的《勇士通关征文活动 领取社区100两银子奖励》的一篇文章。回顾我当年面试的心路历程,并分享一些期间遇到的沟沟坎坎。

经验1 早做准备

我多年前毕业于山东某大学。毕业那年的春节就开始到处去面试了。也托导师的介绍,去找了西安海星科技他的同学。

哥哥那时候还健在,寒假陪着我写简历、修改简历,一起去老家西安的写字楼去投简历。虽然最终一无所获,没有结果,但是现在想,那也是一笔不错的财富,算是广泛的接触到社会了。

毕业后看到了李开复老师的《做最好的自己当当网)》,现在回想起来,对于大学生最好的劝告,其实都写在这本书里面了。我也没有更多好的建议了。

如果一定要说,那浓缩成一句话,就是早做准备。

后来我才知道,很多同学毕业前一年就开始准备面试的工作了。从另一个角度来说,我们考入大学那一天,也要开始准备找工作了。学业、毕业简历、人生目标等等,每一样都要做准备(Preparation)。

不要等到毕业时,才着急。按照史蒂夫·柯维先生的说法,那就是“以终为始”(Begin with the end in mind)。

还有一点需要提醒各位的,就是早些开始尝试写作。

建立自己的Github站点或者个人博客。如果你大学4年坚持写作,我想不用太多介绍自己,给人家看一下你的博客,工作的事情,其实就是水到渠成的事情了。

也要记得好好打造一页纸简历。假如你是收简历的,到底会不会看你的简历?哪些点会打动他?  

经验2 广撒网,不断尝试

 那个时候,没有找到工作之前,我们的同班同学都很焦虑。我有时候在想,实在不行,就找一个扛麻袋的工作做呗。但是班里一个新疆的老大哥提醒我,扛麻袋不是不好,但是如果扛麻袋,你读四年大学又是为什么呢?  

那么我总不能只能只投递简历给现有专业的企业吧。所以春节后的那个时期,除了继续做毕业论文。还发了邮件给海尔、海信、老家的单位等,只要是相近的专业,都发了简历。总之,就是要报着“万一可以”的心理去投递简历。

现在好一些了。可以在线投递简历。你也可以尝试一下。例如51job、boss直聘等等。这些也要好好利用。  

 

经验3 坚持不懈

最后要分享的就是要坚持不懈。

毕业多年后,回想起来,至今依然记得一个女同学在双选会上(双向选择会)的求职通关经历。因为我当时自己也在面试,所以这件事是事后听别人转述的。即便如此,我听后也是很感动,所以分享给你。   
我只记得这位同学学习不错,是抱了一沓子证书去求职的那种同学。但是即便这样,她面试了很多家,都一一碰壁了。那个时候企业多半都不太愿意招收女同学。
你猜一下,这位同学最后怎么办了呢?
她排了一遍这家企业的队伍,人家说不要;然后她就回到求职队伍的最后边,再来一遍,人家还是说不要;她就再排到队伍的最后边,再来一遍。如此多次。
最后,你知道吗?这家负责人被她坚持的精神所感动。经请示领导后,这家单位的面试负责人接收了这位同学。
我想说的是,在面试过程发生的事情,在你我的职场中,也一定会发生类似这样的事情。
也就是说,在我们的社会中,类似的壁垒是很多的。我们不需要一味的接受,拿出我们的勇气,去勇敢的面对。
就如Randy Pausch教授书中说的,在我们追寻理想的道路上,我们一定会撞上很多墙,但是这些墙不是为了阻挡我们,它们只是为了阻挡那些没有那么渴望理想的人们。这些墙是为了给我们一个机会,去证明我们究竟有多想要得到那些东西。

【推荐书单】

李开复先生《做最好的自己当当网)》
兰迪·波许 Randy Pausch《最后的演讲

posted @ 2020-07-18 08:47  viphhs  阅读(22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