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下磁盘分区,格式化以及挂载

  接下来,我们详细介绍在Linux下,如何用命令对磁盘进分区、格式化以及如何挂载到目录。

  测试环境:VMware Workstation / centos7

  操作步骤:

    第一步:首先来看看当前虚拟机的磁盘情况。

      

      以及先前分区情况:由下,可以看到我们对sda这个磁盘,进行了三次分区。

      

    第二步:添加额外的磁盘。我们在来看看,现在的磁盘信息。

      

    第三步:我们开始对sdb这块磁盘进行分区操作。输入命令#fdisk /dev/sdb

      

      至此,我们的第一个分区就搞定了,接下来我们重复上述操作,设3个主分区,最后设置一个扩展分区。

      

      到此分区操作就搞定了,我们来查看一下磁盘的分区信息。

      

      第四步:我们来进行磁盘的格式化。首先我们对sdb1进行格式化,输入命令#mkfs.xfs /dev/sdb1

      

      这样,我们就格式化好了一个分区,其他的类似。

      第五步:再来将格式化的文件挂载到相应的目录。

      

      至此,一个文件系统就做好。

   注:

     在以上的操作过程中,这里有几个问题需要解释一下。

     [1]对于一个新的硬盘,为什么要进行分区操作?

       这里,我就举个例子,假如你买了一套新房,是不是买的时候啥都没有,有的情况下,连厨房和厕所的空间都没有给你明确划分出来。这时,你是不是要自己找人来给你划分一下区域,这就与磁盘分区操作一样,需要人为进行分区操作。

     [2]分区后,为什么要进行格式化操作?

      好了,我们接着用上面的例子。分区之后的硬盘,里面是不是什么都没有?这就与你的新房做好了划分一样,里面啥都没有。格式化的作用就是,往分区里面写一点点东西,便于支持文件操作(文件的创建,删除,修改等)。

     [3]格式化后的分区,为什么要挂载到目录下?

      这里举个比较形象的例子。将格式化后的分区(我们接下来称之为源)比作水桶,而挂载操作就相当于给源接了一根水管,之后,我们要往源中写入数据,就是通过这跟水管进行的。如果没有这根水管,数据就存不到源中,也就是数据无法保存到硬盘里面。因此,格式化操作后的硬盘,必须挂载在一个文件目录下,才能对此分区进行数据的输写。这里,我们会有这样一种想法。既然一个源能够能够通过一根水管向其中写入数据,那么我们可不可以在这个水桶上接入多根水管,通过不同水管对同一段数据进行访问呢?答案是肯定的,因为,流入水桶中的数据最终肯定都在水桶里面,而连接到水桶的水管是不是都接到水桶上了,既然源都是一样的,当然我们可以通过不同水管源中的数据进行访问。下面来测试一下。

    

    从上述实验结果来看,将同一个源挂载在两个目录下之后,这两个目录中的数据是共享的!

 

 

      

posted @ 2017-05-26 16:43  看雪。  阅读(43272)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