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MP考试中人际关系与团队技能归也是一个常考的工具技术集,里面的内容比较多,且分散在各个章节及PMP项目管理过程组中,为方便PMP考生学习,本文归纳如下:

1、PMP冲突管理:让有差异性的相关方达成共识。以建设性方式解决冲突,创建高绩效团队;

 

2、PMP引导:引导研讨会确保参与者有效参与。有助于达成决定、解决方案、结论。适用情境包括
         1、联合应用设计或开发(JAD);
         2、质量功能展开(QFD);
        3、用户故事(用户故事描述角色、目标、动机);
协调具有不同期望或不同专业背景的关键相关方,使他们就项目可交付成果及项目和产品边界达成跨职能共识,第六版PMBOK新加内容,重点
3、PMP 会议管理:
4、PMP 积极倾听:
5、PMP 人际交往:
6、PMP 政治意识:通过了解项目内外权力关系,建立政治意识

7、PMP 领导力:传递愿景并激励相关方支持项目工作和成果

 

9、PMP 名义小组技术:用于促进头脑风暴,通过排列最有用创意,进一步开展头脑风暴或优先排序。包含投票和排序。

10、PMP 观察和交谈:当用户难以或不愿清晰说明他们的需求时,就需要通过观察来了解他们的工作细节。
        观察或“工作跟随”由旁站观察者观察业务专家如何执行工作。以便挖掘隐藏的需求

11、PMP 激励:为某人采取行动提供了理由。提高团队参与决策的能力并鼓励他们独立工作。这里面最重要的就是马斯洛需求理论;

12、PMP 谈判:团队成员之间旨在就项目需求达成共识,有助于建立相互信任的关系

 

13、PMP 团队建设:通过举办各种活动,强化团队社交关系,打造积极合作工作环境。旨在帮助各团队成员更加有效地协同工作。在项目前期必不可少,是个持续的过程。

14、PMP 制定决策

 

15、PMP 情商(EQ)

16、PMP 沟通风格评估:规划沟通活动时,用于评估沟通风格并识别偏好的沟通方法、形式和内容的技术。常用于不支持项目的相关方。    可以先开展相关方参与度评估,再开展沟通风格评估。

17、PMP 政治意识:有助于项目经理根据项目环境和组织的政治环境来规划沟通。对正式和非正式权力关系的认识;
     (理解组织战略、了解谁能行使权力和施加影响,培养与这些相关方沟通的能力,属于政治意识范畴)
   
18、PMP 文化意识:理解个人、群体、组织之间的差异,据此调整项目的沟通策略。

     (文化意识和文化敏感性有助于项目经理依据相关方和团队成员的文化差异和文化需求对沟通进行规划)

原著:https://www.hxtdpx.com/PMPcjwt/3572.html

posted on 2020-03-20 12:49  vinsonLu  阅读(178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