批处理命令(获得文件名)

  最近接到一个任务,有很多图像文件(JPG格式)存放在某一路径下的很多子文件夹中,现在需要把它们的名字打印到一个txt中。

  最开始想到的是,从DOS进入到每个子文件夹中,使用命令:dir /b >info.txt, 将该子文件夹下的所有图像名字打印到info.txt中,但是子文件夹的个数太多,得不停的回退到上一目录,又进入下一目录,真是太麻烦,于是想有没有更简单的方法。

  在网上搜到批处理的for命令可以解决这一问题,在当前路径中新建一个txt文件,输入如下命令:

  for /r E:/2003/04 %%i in (*.jpg) do echo %%i >> 2003_04.txt

  pause

  把后缀改成.bat运行即可。

  说明:1)/r 可以递归的搜索当前路径或指定路径下的所有文件名;

  2)E:/2003/04 即为当前路径,如果不写的话是指.bat所在路径,存放图像的子文件夹都位于这一路径中;

  3)%%i 为搜索到的文件名,i是变量名,当然也可以是n或者其他(在DOS窗口中输入时只需要一个%),(*.jpg)指明了要搜索的文件类型;

  4)do 之后是接下来要进行的处理命令;

  5)echo %%i >> 2003_04.txt 表示将搜索到的文件名追加打印到2003_04.txt中, 如果仅有一个>,则后一个打印结果会覆盖前一个,如果没有>>2003_04.txt则将所有文件名打印到DOS窗口中;

  6)pause 会在DOS窗口中打印“按任意键继续...”,否则窗口就会一闪而过;

  当然,打印出的文件名是带路径的,接下来将“*\”替换为空即可(这里先复制到excel进行替换,txt里好像还替换不了)。

 

  PS:1)这里只是就事论事的记录了一下解决我的问题的过程,更多更详细的批处理命令及用法还请参见专业教程。

  2)其实是一个很简单的问题,高手会比我的方法更简单快速。解决这个问题让我感触的是,不应该墨守常规,要不断追求新方法,以使我们的工作更高效。

 

 

posted on 2013-08-06 00:19  文森vincent  阅读(468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