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我们一起Go(三)

在前几篇中,我们搭建好了Go语言的开发环境,从今天开始就正式进入Go语言的编程学习了。

 

一、Go语言程序基本结构与外部包的导入

 

首先来看Go语言程序的基本结构:

 

以上就是最基本的结构,主函数中就通过导入的fmt包,调用该包的Printf函数,向控制台打印字符串。

其中import “fmt” 还可以为导入的包指定别名,像下面那样

import format “fmt”

给fmt包取了别名format,这样在调用的时候也相应的改为format.Printf("Hello world!")

那么什么时候需要用到别名?比如,你在程序中刚好使用到了fmt的变量,那么和fmt包名字冲突了,在这种情况下可以使用别名,或者你要导入的两个包正好名字相同,你也可以为其中一个取别名。

当然,最好不要给包取别名,让别人更容易阅读你的代码。

在别名中,有一个比较特别的是 “.”符号,意思是将该包导入到本包全局中,例如将上面的改为

import . "fmt"

那么,你调用可以直接调用Printf()函数,不需要指定包名了。

 

二、入口函数

还是以上面的简短程序为例子,在Go语言中,定义函数使用关键字:func

例如上面定义的主函数,也就是Go语言程序的默认入口函数:func main()

函数体与大多数语言一样,也是用{}一对括号包裹。

 

三、消失的“;”号

如果你够仔细并且你使用过C,Java,C井等语言,你会发现,在Go语言中,语句结束没有写“;“号。是的,不是忘记写了,在Go语言中确实不用写。除非在你使用到for循环语句的时候,在循环条件中需要使用,如下:

for i = 0;i < 100;i++{

   fmt.Printf("%d",i)

}

 

四、消失的“(”,")"号

观察上面的程序,你又会惊讶的发现,for语句是不是少了点什么?的确,少了"("和“)”,不过,你现在在使用Go而不是C或者java。所以请放心,以后也可以大胆的这样做,而且必须这么做,因为如果你加上“(”和")",将会引起Go语言的语法错误,导致编译失败。除了for语句外,if语句等其它语句中也不需要添加"(",")"号。如果你现在还不习惯,没关系,因为以后还要专门学习这些语句。

 

五、与本文学习无关,纯属占位置

本来还想写写变量的声明,不过,等下又怕把文章写太长,对于我这样没耐心的人,看到很长的文章,八成是一下子看不完的,然后又因为一篇没看完很不爽。所以,继续保持本系列短小原则,不继续写了,变量声明留给下一篇。

 

 

 

posted @ 2012-11-26 19:12  Sirk  阅读(3456)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