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篇文章搞定SqlDataAdapter

ado.net提供了丰富的数据库操作,在这些操作中SqlConnection和SqlCommand类是必须使用的,但接下来可以分为两类操作:
一类是用SqlDataReader直接一行一行的读取数据库。
第二类是SqlDataAdapter联合DataSet来读取数据。

两者比较:
SqlDataReader由于是直接访问数据库,所以效率较高。但使用起来不方便。
SqlDataAdapter可以把数据库的数据缓存在内存中,以数据集的方式进行填充。这种方式使用起来更方,便简单。但性能较第一种稍微差一点。(在一般的情况下两者的性能可以忽略不计。)

先看一个比较简单的代码:
简单的入门代码一
怎么样?是不是很简单?
以上代码有一个地方需要注意,就是没有显示的调用连接对象的Open()方法。只是因为在每次调用Fill()方法的时候会自己去维护连接。调用Fill()方法并不会改变之前连接对象的状态。
//连接对象和sql命令对象单从上面的代码只有查询语句,没有其他的操作。那么接下来我就针对其他的操作来进一步说明SqlDataAdapter的用法。其他操作(如:增加,修改,删除等操作)可以分为两种情况一个是单表操作,一个是多表操作。
先来看单表操作:

//直接把上面的代码赋值过来
public void SqlAdapterDemo1(string connStr)
{
 
  SqlConnection conn 
= new SqlConnection(connStr);//连接对象

  多表操作的片段代码

  cmd.Parameters.Add(
"@ID", SqlDbType.Int);
  cmd.Parameters[
"@ID"].Value = 1;//给参数sql语句的参数赋值

  SqlDataAdapter adapter 
= new SqlDataAdapter();//构造SqlDataAdapter
  adapter.SelectCommand = cmd;//与sql命令对象绑定,这个必不可少

  SqlCommandBuilder builder 
= new SqlCommandBuilder(adapter);//在构造好了SqlDataAdapter对象                                                                                                //加上此句代码

  DataSet ds 
= new DataSet();
  adapter.Fill(ds,
"table1");//填充数据。第二个参数是数据集中内存表的名字,可以与数据库中的不同
                                  
//Fill方法其实是隐藏的执行了Sql命令对象的CommandText 
  
//填充完了后,就可以方便的访问数据了。例如
  WriteLine(ds.Tables["table1"].Rows[0][1]);

  
//修改操作
  ds.Tables["table1"].Rows[0][1= "Sample2";//此句代码只是修改了数据集中某够值

  
//更新到数据库
  adapter.Update(ds, "table1");//把内存中的数据同步到数据库中
上面的修改代码很简单,原理就是修改了内存中数据集的数据,然后调用一下Update()方法就同步到数据库中去了。SqlDataAdapter帮我们自动生成了Sql语句,并且在这里Update()方法是带了事务处理功能的。其他的删除,增加操作同理,在对内存中的数据集进行相关修改后,只需要调用一下Update()方法即可同步到数据库中去。但遗憾的是,目前这种方式只支持单表的操作,不支持任何与多表相关的操作(包括同一视图中来自不同表的列)。


posted @ 2009-05-04 22:04  vieri122  阅读(12731)  评论(5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