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云 k8s 部署 Spring Cloud Alibaba 微服务实践 (三) 服务观测

可观测性指如何从外部输出推断及衡量系统内部状态。Kubernetes 可观测性体系包含监控和日志两部分,监控可以帮助开发者查看系统的运行状态,而日志可以协助问题的排查和诊断从可观测性的角度,以 ACK(阿里云 Kubernetes) 为基础的系统架构可以粗略分为 4 个层次。自下而上分别是:基础设施层、容器性能层、应用性能层、用户业务层。
直接使用阿里云提供的:阿里云托管版 Prometheus(ARMS Prometheus)、阿里云日志服务 SLS (Log Service),可以无需自行搭建 GPE、EFK 等。

一、日志管理(采集程序日志)

可直接参考:通过日志服务采集Kubernetes容器日志
启用日志服务组件 Logtail 后,在第二步“容器配置”中的“日志配置”可以启用日志:

根据提示操作即可,例如直接采集容器内日志可以在路径处填入:stdout,效果如下:

二、监控管理(采集程序性能指标)

可直接参考:阿里云Prometheus监控
开启阿里云 Prometheus 监控后,在第三步“高级配置”中的“标签和注解”中添加 POD 注解:

注意:是在 POD 添加注解,而不是在 Deployment 添加注解,官方文档没有特别说明,在此浪费了不少时间
在“运维管理”中的“Prometheus 监控”点击右上角的“在新页面打开”即可打开 Grafana 页面:在 “+” 点击 “Import”,在 “Import via grafana.com” 下面的输入框,输入 4701,然后点击”Load”按钮:

以下内容 2021/05/18 更新
阿里云日志服务默认不支持中文搜索,需要手动开启:
“日志服务”-“选中对应的 Project”-“选中对应的 logstore”-右上角“查询分析属性”-“属性”-开启“包含中文”

参考

  1. 可观测性体系概述
  2. 通过日志服务采集Kubernetes容器日志
  3. 阿里云Prometheus监控
posted @ 2021-03-22 15:28  VictorBu  阅读(70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