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谈我从工作中理解的CDN

一、CDN定义

CDN的全称是Content Delivery Network,即内容分发网络。其基本思路是尽可能避开互联网上有可能影响数据传输速度和稳定性的瓶颈和环节,使内容传输的更快、更稳定。通过在网络各处放置节点服务器所构成的在现有的互联网基础之上的一层智能虚拟网络,CDN系统能够实时地根据网络流量和各节点的连接、负载状况以及到用户的距离和响应时间等综合信息将用户的请求重新导向离用户最近的服务节点上。其目的是使用户可就近取得所需内容,解决 Internet网络拥挤的状况,提高用户访问网站的响应速度。
 
二、简介
CDN是构建在网络之上的内容分发网络,依靠部署在各地的边缘服务器,通过中心平台的负载均衡、内容分发、调度等功能模块,使用户就近获取所需内容,降低网络拥塞,提高用户访问响应速度和命中率。CDN的关键技术主要有内容存储和分发技术。
CDN的基本原理是广泛采用各种缓存服务器,将这些缓存服务器分布到用户访问相对集中的地区或网络中,在用户访问网站时,利用全局负载技术将用户的访问指向距离最近的工作正常的缓存服务器上,由缓存服务器直接响应用户请求。
 
以上是来自百度对于CDN比较官方的解释,百度对CDN解释的比较详细,但是很多专有名词,对于不太了解的人来说可能不太理解。PS:自己之前对CDN的理解也是云里雾里的。
 
由于工作的原因,部门的项目比较多而且比较杂。大多数部门负责的项目都用了CDN,一些测试用的站点就没有加CDN。从几个月的工作经验来看,测试站不加CDN一方面是节省资源和费用,另外是便于开发人员更快更及时的看到更新。
 
在工作中,感觉CDN是一个比较神奇的东西。刚刚进入公司的时候,leader跟我解释过CDN,自己也查过相应的资料,但是自己对于CDN的理解一直停留在这是一种清除缓存,为用户看到更新加速的一种手段。这种想法一直到前不久,一个重要的项目上线,但是同事由于没有单推更新图片的CDN,导致部分用户看到了还不能泄露的重要信息,这件事在部门的影响很大。
 
在自己之前的工作中,有时候更新的文件太多,就直接推送了整个文件目录。这次事故,让我们留下了深刻印象,以后对于比较重要的信息,一定要单独推更新的文件。
 
不过有时候CDN也有很多因素影响,具我目前的体会来看,其中有几个问题:
1.根据使用的CDN服务提供者不同,CDN响应的程度不同;
用过5,6个CDN加速服务,就现在体验来看,国内腾讯云和网宿是比较好的供应商,响应比较快。
2.网络节点也会有缓存。
之前一直认为,CDN缓存因为地域不同,响应时间会有差异。但是在工作过程中,发现会因为网络节点有缓存,也会导致更新没有出现。比如:工作大厦的网络节点缓存,有时候也会导致更新不能及时出现。
 
我理解的CDN:
举例来说,A和B相距20米,A,B能够互相看清对方的脸;当A,B相距100米甚至更远时,A,B互相看到对方会随着距离增加而越来越模糊。对于网站来说,如果访问的用户离网站所在服务器越远访问速度和缓存都有相应的影响。而且访问量过大时,服务器也有很大的压力,甚至会宕机。
对于CDN,相当于在提供CDN服务的供应商在很多地域都放了一面镜子,镜子照的是A,不同地域的B看到的都是镜子反射A。CDN便是这样,用户看到的是当地CDN虚拟服务器上的网站。如果服务器有更新,就需要推送CDN,更新每面镜子。
 
CDN说好理解也好理解,说难懂也难懂。对于官方的解释,对于知识积累较少的人来说还是不太容易懂,不过在使用的过程中就会越来越明白。
posted @ 2016-09-13 20:01  人二衣羊  阅读(1066)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