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进步一点点点

导航

[git]入门-工作区、暂存区、版本库

转载整理自:https://www.liaoxuefeng.com/wiki/0013739516305929606dd18361248578c67b8067c8c017b000/0013743256916071d599b3aed534aaab22a0db6c4e07fd0000

0、写在前面

其实,我们每次执行可以改变暂存区或分支的git命令时,只要这个命令操作的文件的内容的散列值还没有在.git/objects目录下作为一个文件的文件名,这个文件就会被添加到.git/objects下,文件名(确切地说散列值的前两个字符会作为一级文件夹名)就是那个散列值,而暂存区和分支里的不过是这个文件的指针而已。作为版本控制的用户,我们主要应关注工作区、暂存区、版本库的关系,.git/objects属于git的底层实现了。

1、工作区、暂存区、版本库

我们执行git init命令的那个目录就是我们的工作区。工作区有一个隐藏目录.git,这个不算工作区,而是Git的版本库。Git的版本库里存了很多东西,其中最重要的就是称为stage(或者叫index)的暂存区,还有Git为我们自动创建的第一个分支master,以及指向master的一个指针叫HEAD

                                                     

1.1、把文件从工作区添加到暂存区、版本库中

我们把文件往Git版本库里添加的时候,是可以分两步执行的:

  • 第一步是用git add把文件添加进去,实际上就是把文件修改添加到暂存区;
  • 第二步是用git commit提交更改,实际上就是把暂存区的所有内容提交到当前分支。

因为我们创建Git版本库时,Git自动为我们创建了唯一一个master分支,所以,现在,git commit就是往master分支上提交更改。你可以简单理解为,需要提交的文件修改都通过git add(可连续多次)放到暂存区,然后,一次性通过git commit提交暂存区的所有修改。

我们要注意:在提交以后,工作区、暂存区、版本库的内容都一样了(暂存区、版本库保存的其实是指针)。git提供了两条命令来比较工作区、暂存区和暂存区、版本库当前分支的差异的命令,分别是

  • 查看工作区、暂存区文件差异: git diff
  • 查看暂存区、版本库当前分支最新一次提交之间的差异: git diff --cached

提交以后我们可以分别执行一下这两个命令,你会发现:“在提交以后,工作区、暂存区、版本库的内容都一样了”。

1.2、从暂存区、版本库恢复文件到工作区

自然,每一个程序员都会犯错误。版本控制系统除了提供我们“版本管理”的功能,还应该可以在我们犯了错以后让我们很方便地回退到前一个版本(丢弃工作区的修改)。相比与其他版本控制系统,git还提供了暂存区功能,因此我们还可以回退到上一次修改而不用回退到上一个版本,提供了更大的自由度。

从暂存区恢复,或称“拿暂存区文件替换工作区文件”(譬如错误还在工作区)命令:

git checkout -- file

从当前分支的最新一次提交恢复,或称“拿版本库文件替换暂存区、工作区文件”(譬如错误已经add到了暂存区)命令:

git reset HEAD file

从当前分支的上上次的提交恢复(譬如错误已经被提交):

详见分支管理篇

1.2.1、git reset命令:

2、文件、文件夹改名:

在我们版本升级过程中,除了文件内容的修改之外,文件名和文件夹名有时候也需要改变。有很多git命令需要了解改名历史,譬如git diff。但git不是记录改名,而是探测改名,每次需要了解改名历史时(一般时-M[<n>]或--find-renames[=<n>]参数),git都会去探测改名,默认时50%相似度。

 

posted on 2018-01-05 10:27  每天进步一点点点  阅读(20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