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没有逻辑没有怀疑致使中国成了无学的民族(三)

《北京青年报》全文刊登黎鸣老师演讲———
因为没有逻辑没有怀疑致使中国成了无学的民族(三)

黎鸣 [06/8/10《北京青年报》]

 这个逻辑很重要:从小对孩子重要,大了对大人重要,老了对自己的生活重要,你善于思考,善于记忆,善于理解,善于创新,这对你的生活是非常方便的,你不善于思考,不善于记忆,不善于理解,不善于创造,你做什么都做不好。正是因为这样我特别重视哲学,重视逻辑,也特别希望中国的青年朋友全都重视对哲学、对逻辑的学习。



  问:怎样能快速提高形式逻辑的思维能力?

  答:也就是使这个逻辑的方法在你的生活中时时刻刻变为你认识问题、看待问题、解决问题的习惯,当它变成了你的习惯的时候,这套形式逻辑的方法其实也就是你的能耐啊。

  问:怎样才算明白的人生?

  答:苏格拉底有一句名言:“认识你自己。”其实老子也说了,老子也把认识自己看做最重要的。我一直就背这几句名言:“知人者智,自知者明,胜人者有力,自胜者强。”这老子太伟大了,许多美妙的话他都有。所以我觉得老子的的确确是值得我去高扬他。

  如果人的一生始终在发挥自己人生的活力,你始终在奋斗,始终在把自己内在的潜能完全在社会中发放出来,为其他的人谋利益,在为其他人谋利益的同时也为自己谋利益。把自己全部的能耐都贡献出来而且真正为全人类做出了伟大的贡献,这个时候你才真正认为自己这一辈子没有白活。

  否则,你就是帝王又如何。其实古代的帝王很多都是毫无价值的人。除了那些开国皇帝或许认为自己有一些价值以外,后来凡是继承父母的那些皇帝其实都是无能之辈,他们三宫六院,过着像蜂王一样的生活,有一个统计:中国帝王的平均寿命不到30岁。我告诉大家,中国的中医,中国的名中医包括华佗、孙思邈这些人,中国中医的平均寿命是83岁,这是真实的,你说谁活得有价值?从这个寿命长短就可以看出来中医活得比帝王有价值,而且帝王他那一种违背规律的生活,尽管他吃好的,穿好的,像唐代还有吃那种八卦炉里炼的丹,结果一个个中毒,早死,早亡,想长寿反而更短寿。所以,如何去使自己的人生,走上一条真正健康的道路,就必须全方位的既运用中国撒网式的思维,又运用西方尖刀式的思维,也即,既运用中国人自己的人学逻辑,也运用西方人的形式逻辑来思维自己,来认识自己,从而尽可能充分地实现自己、升华自己。

  笛卡儿、休谟、康德是使整个欧洲能够在逻辑思维上超越其他民族的三个人,而且这三个人都有一个共性:怀疑,怀疑一切。

posted @ 2006-08-21 21:42  致远钓客  阅读(34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