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烈振动

Visit My MSN Space

导航

Skin技术实现框架(三)

上次说了hook和窗口类的原理,有了hook,我们可以截取所有消息,有了窗口类,我们可以识别窗口类型,不同类型的窗口给予不同处理。这样,我们要在钩子函数里面识别不同的窗口和不同的消息,有大量的分派工作,更要命的是,光区分窗口类还不够,同类型的不同窗口经常需要不同的处理,例如两个button窗口,大小不同,文字不同,是否有鼠标按下不同...... 这些状态有些是可以从button窗口读到的,例如大小和文字,而有些则读不到,比如是否有鼠标按下,对这些读不到的状态,我们必须自己记录,例如在收到WM_LBUTTONDOWN消息时记下按钮被按下了。也就是说,对于每个窗口,我们还需要记录一些与其相对应的数据,以便在收到WM_PAINT消息时做不同处理。把所有这些逻辑写在钩子函数里显然太麻烦了,即使能写出来也没法维护,我们需要一个好的设计。
根据面向对象的思想,我们需要为每种窗口类型写一个类,并为每个窗口生成一个对应类的实例,由这些实例来处理窗口消息,并记录必要的窗口状态数据。这样,处理窗口消息的任务就交给这些对象了,那么,怎么把消息传递给这些对象呢,用钩子函数转发是一种方案,不过我们这里采用了另一种:SubclassWindow,关于SubclassWindow的原理,就不多讲了,可以参看MSDN,其实就是替换一个窗口过程函数。ATL提供了现成的支持,用起来还是很方便的,替代的窗口过程函数不用全部自己写,而可以用消息映射宏生成。
现在我们用SubclassWindow的方式可以直接把我们的对象链接到窗口的消息链中,这好像有点和钩子函数的功能重复了,因为钩子函数本来就是用来截获消息的。现在SubclassWindow以后,窗口的消息已经可以被截获了,那还要钩子函数干什么呢。
答案是:钩子函数用来执行SubclassWindow操作。原因有两个,第一,我们要做的是一个skin plugin,我们希望使用者调用一个函数就可以改变整个界面风格,而不是为每个窗口调用SubclassWindow函数;第二,有些窗口的创建根本不是在代码里控制的,例如菜单窗口,除了使用钩子函数,我们甚至不能获得菜单窗口的句柄。所以,我们必须使用钩子函数,但在钩子函数中,我们只处理一个消息:WM_CREATE,在任何一个可识别窗口创建时,生成一个对于的对象实例,并用SubclassWindow挂接这个实例到目标窗口,剩下的事情让这个对象实例去完成。

粗略的设计已经有了,总结一下:
1、为每种可识别的窗口类编写类,实现必要的消息处理和状态保存;
2、用钩子函数截取WM_CREATE消息,并创建对应的类实例;
3、通过SubclassWindow操作把生成的类实例挂接到目标窗口,完成消息处理和状态保存的工作;

posted on 2004-05-18 11:49  vibration  阅读(5486)  评论(6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