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和c++中读取数据的方式总结

最近在学习C和C++,除了在写OS的时候用到外,写算法的时候也会用到,整理记录C和C++读取数据的各种方式。

文章较长,总结稍微详细了一点。

c

输出

printf()

stdio.h 中包含最经典的输出函数 printf

#include <stdio.h>      // 执行 printf() 函数需要该库
int main()
{
    printf("hello weiwei");  //显示引号中的内容
    return 0;
}

格式化输出,在 printf中格式化输出的格式:

1)类型

格式字符 含义
d 以十进制形式输出带符号整数(正数不输出符号)
o 以八进制形式输出无符号整数(不输出前缀0)
x,X 以十六进制形式输出无符号整数(不输出前缀Ox)
u 以十进制形式输出无符号整数
f 以小数形式输出单、双精度实数
e,E 以指数形式输出单、双精度实数
g,G 以%f或%e中较短的输出宽度输出单、双精度实数
c 输出单个字符
s 输出字符串
p,P %p是一个新的格式控制符,它表示以十六进制的形式(带小写的前缀)输出数据的地址。如果写作%P,那么十六进制的前缀也将变成大写形式。

2)标志

标志 含义
- 结果左对齐
+ 输出符号(正负号)
空格 输出值为正时冠以空格,为负时冠以负号
# 对c、s、d、u类无影响;
对o类,在输出时加前缀o;
对x类,在输出时加前缀0x;
对e、g、f 类当结果有小数时才给出小数点。

3) 输出最小宽度
用十进制整数来表示输出的最少位数。若实际位数多于定义的宽度,则按实际位数输出,若实际位数少于定义的宽度则补以空格或0。

4) 精度
精度格式符以“.”开头,后跟十进制整数。本项的意义是:如果输出数字,则表示小数的位数;如果输出的是字符,则表示输出字符的个数;若实际位数大于所定义的精度数,则截去超过的部分。

5) 长度
长度格式符为h、l两种,h表示按短整型量输出,l表示按长整型量输出。

我们通过一个实例来掌握用法:

#include<cstdio>
int main()
{
    int a=15;
    float b=123.1234567;
    double c=12345678.1234567;
    char d='p';
    printf("a=%d\n", a);
    printf("a(%%d)=%d, a(%%5d)=%5d, a(%%o)=%o, a(%%x)=%x\n\n",a,a,a,a);  // %% 可以输出 %
    printf("b=%f\n", b);
    printf("b(%%f)=%f, b(%%lf)=%lf, b(%%5.4lf)=%5.4lf, b(%%e)=%e\n\n",b,b,b,b);
    printf("c=%f\n", c);
    printf("c(%%lf)=%lf, c(%%f)=%f, c(%%8.4lf)=%8.4lf\n\n",c,c,c);
    printf("d=%c\n", d);
    printf("d(%%c)=%c, d(%%8c)=%8c\n",d,d);
  	printf("&a=%p, &b=%p, &c=%p\n", &a, &b, &c);	// 输出地址
    

    return 0;
}
  • 以四种格式输出整型变量a的值,其中“%5d ”要求输出宽度为5,而a值为15只有两位故补三个空格。
  • 以四种格式输出实型量b的值。其中“%f”和“%lf ”格式的输出相同,说明“l”符对“f”类型无影响。“%5.4lf”指定输出宽度为5,精度为4,由于实际长度超过5故应该按实际位数输出,小数位数超过4位部分被截去。
  • 输出双精度实数,“%8.4lf ”由于指定精度为4位故截去了超过4位的部分。
  • 输出字符量d,其中“%8c ”指定输出宽度为8故在输出字符p之前补加7个空格

输入

scanf

scanf() 应该是我们所有人接触C语言的第一个输入函数了,输入同样需要指定输入的格式化类型和保存该变量的地址。

#include <cstdio>

int main()
{
    int a, b, c;
    scanf("%d %d", &a, &b);
    printf("a+b=%d\n", a+b);
    scanf("%d   %d", &a, &b);
    printf("a+b=%d\n", a+b);
    scanf("%d, %d, %d", &a, &b, &c);
    printf("a+b+c=%d\n", a+b+c);
   
    scanf("%d is bigger than %d", &a, &b);
    printf("a-b=%d\n", a-b);
  
  	char letter;
    int age;
    char url[30];	// 字符串的定义
    float price;
  
  	scanf("%c", &letter);
    scanf("%d", &age);
    scanf("%s", url); //可以加&也可以不加&
    scanf("%f", &price);
   
  
    return 0;
}

scanf 函数是一种宽松的输入函数,你需要按照你指定的格式来输入,这个时候就可以按照你输入的格式来读取到响应的数据。

从本质上讲,我们从键盘输入的数据并没有直接交给 scanf(),而是放入了缓冲区中,直到我们按下回车键,scanf() 才到缓冲区中读取数据。如果缓冲区中的数据符合 scanf() 的要求,那么就读取结束;如果不符合要求,那么就继续等待用户输入,或者干脆读取失败。

格式控制符 说明
%c 读取一个单一的字符
%hd、%d、%ld 读取一个十进制整数,并分别赋值给 short、int、long 类型
%ho、%o、%lo 读取一个八进制整数(可带前缀也可不带),并分别赋值给 short、int、long 类型
%hx、%x、%lx 读取一个十六进制整数(可带前缀也可不带),并分别赋值给 short、int、long 类型
%hu、%u、%lu 读取一个无符号整数,并分别赋值给 unsigned short、unsigned int、unsigned long 类型
%f、%lf 读取一个十进制形式的小数,并分别赋值给 float、double 类型
%e、%le 读取一个指数形式的小数,并分别赋值给 float、double 类型
%g、%lg 既可以读取一个十进制形式的小数,也可以读取一个指数形式的小数,并分别赋值给 float、double 类型
%s 读取一个字符串(以空白符为结束)

getchar(), putchar()

int getchar(void) 函数从屏幕读取下一个可用的字符,并把它返回为一个整数。这个函数在同一个时间内只会读取一个单一的字符。您可以在循环内使用这个方法,以便从屏幕上读取多个字符。

int putchar(int c) 函数把字符输出到屏幕上,并返回相同的字符。这个函数在同一个时间内只会输出一个单一的字符。您可以在循环内使用这个方法,以便在屏幕上输出多个字符。

#include <stdio.h>
 
int main( )
{
   int c;
 
   printf( "Enter a value :");
   c = getchar( );
 
   printf( "\nYou entered: ");
   putchar( c );
   printf( "\n");
   return 0;
}

gets(), puts()

char *gets(char *s) 函数从 stdin 读取一行到 s 所指向的缓冲区,直到一个终止符或 EOF。

int puts(const char *s) 函数把字符串 s 和一个尾随的换行符写入到 stdout

#include <stdio.h>
 
int main( )
{
   char str[100];
 
   printf( "Enter a value :");
   gets( str );
 
   printf( "\nYou entered: ");
   puts( str );
   return 0;
}

由于 gets 函数具有安全问题,现在已经不推荐使用。

c++

输入

cin()

使用cin输入时,程序将输入视为一系列字节。每个字节都被解释为字符编码。不管数据类型是什么,输入一开始都是字符数据,然后cin对象负责将数据转换成其他类型。

string name;
std::cin>>name;
std::cout<<name;

当你输入Michael Jackon时,通运行程序你会发现name只存储了Michael,这是为什么呢?

原来是 cin使用空白(空格,制表符和换行符)来确定字符串的结束位置。

在读取字符数组时,cin将只会读取第一个单词,cin将该字符串放到数组中,并自动添加空字符。Michael Jackon 之间的空格被当作结束符了,而Jackon被继续留在输入队列中,直到下一次读取输入。

getline()

getline() 函数用于读取整行,通过回车键来确定输入的结尾。

假如你还是要读取MIchael Jackon

String name;
getline(cin,name);
std::cout<<name:

或者你可以用char数组

char name[50];
std::cin.getline(name,50);
std::cout<<name;

这是你就会发现读取的是Michael Jackon了。

getline虽然通过读取换行符来读取结尾,但是它并不保存换行符,保存字符串是,他会用空字符来代替换行符。

getline读取完一行时,会从下一行开始读,也就是说我们可以跳过某一行。

假设我们读取文本文件时,不读取某一行,我们可以这样做:

string str;
getline(cin,str);

这样便跳过这一行了。

get()

iostream 中有一个名为get()的变体,他的工作方式和getline()类似。他们接受参数相同,解释参数的方式也相同,并且都读取到行尾。使用get()读取到行尾时不丢弃换行符,而是将它留在输入队列中:

cin.get(name,50);
cin.get(dessert,50);

假设读取了一个字符串,再读取时,读取到的便是换行符了,get()便认为已经到达行尾了,不再继续读取。

怎么解决呢?

我们可以在两次读取之间加一个cin.get();用来读取下一个字符,即使是换行符。

cin.get(name,50);
cin.get();
cin.get(dessert,50)

输出

cout

预定义的对象 coutiostream 类的一个实例。cout 对象"连接"到标准输出设备,通常是显示屏。cout 是与流插入运算符 << 结合使用的。我们使用 cout 来输出各种类型的数据,而不需要考虑输出数据的类型,使用 endl 来换行。

char str[] = "Hello C++";
cout << "Value of str is : " << str << endl;

本文对C和C++中常用的输入输出命令做了简单总结,但是暂时还没有涉及到文件的输入输出,之后抽空总结一下C和C++中文件的输入输出。

欢迎访问我的博客github!

posted @ 2020-02-11 19:48  南风sa  阅读(2632)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