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一下linux中shell的后台进程与前台进程

环境:

操作系统:archlinux; 终端模拟器:rxvt-unicode(urxvt); shell:bash;

这里所说的后台进程是指在命令行后面加一个 ampersand(&),前台进程就是不加ampersand的后台进程的命令行的形式。

1.当我们开启urxvt之后,终端模拟器会启动bash作为自己的子进程,然后bash会在urxvt中显示命令提示符等待用户的输入。

2.当我们输入命令之后,由bash负责解释命令。

3.当bash找到对应的命令之后(没研究过bash的源码,不知道如果没找到会怎么样),bash进行一次fork,由子进程负责执行用户输入的命令。

4.若是一个前台进程,父进程会wait子进程结束; 若是一个后台进程,父进程不会wait,这样父进程就可以继续获取用户的输入。

5.对于后台进程来说,仍然可以从当前终端(在这个终端里执行的这个后台进程)读写数据,当前终端是该后台进程的标准输入和标准输出。

用程序验证过,确实当前终端还是后台进程的标准输出,但还不知道怎么验证当前终端是后台进程的标准输入。

6.若后台进程在下一次输入ENTER之前结束了,它会在下一次输入ENTER的时候打印它的退出状态。

7.前台进程比后台进程拥有更高的优先级。

 

还是觉得没太说明白,因为没理解透彻。

posted @ 2016-04-24 20:30  张不正  阅读(196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