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拖延症

为什么几乎所有人或多或少的都有着拖延行为呢?这是因为拖延症的产生是基于人们在进化中的一种倾向今天满足比明天满足更重要

在心理学中,这叫做延迟折扣现象:比起未来比较大的奖赏,人们更喜欢可以马上得到的比较小的奖赏。这是因为就时间上,遥远的奖赏在大脑中激发分泌的多巴胺远远不如那些马上就可以得到的好处激发分泌的多巴胺多,因此前者的价值就大大降低了。

方法

  1. 巧克力法
    比如完成一样自己不喜欢的工作,这样工作需要整整两天的时间才能做完。这时你可以把两天的进度当作是一大块巧克力,然后将它掰开,每工作一小时就让自己吃块巧克力,并在心里告诉自己很棒,类似的频繁鼓励可以让你不再纠结于长达两天的进度条,而是随时都觉得自己很快就会获得奖赏,自己棒棒的。

  2. 寻找意义法
    另外一个更好的方法是尝试从工作中找到其内在的意义,并且抱着学习的心态去做这件事。在这样的心态下,你每完成一小部分工作,都会觉得自己学习到了新的知识,特别有意义,这种内在的肯定会带给你更大的激情去克服拖延,完成工作。

posted @ 2018-07-27 22:05  心与梦  阅读(19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