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发者如何用免费抢占市场?

其实很多saas服务商都采用免费的方式提供产品,并在一些特定的条件下付费。

免费是一种很好的抢占市场的方式,360当年打败瑞星就是靠着免费杀毒这一招。可以把大部分用户吸引过来,并且可以获得巨大的营销优势,与此同时还能阻碍新的竞争者的出现,让其它人不敢踏入这个市场。

免费还有如下好处:

  1. 快速获取海量用户,后续可以通过各种付费手段转化用户(常见如:广告)
  2. 提升品牌曝光与知名度,培养用户忠诚度,形成口碑传播(相当于营销费用转移到给免费用户付出的运营成本)。
  3. 海量用户会自发形成社区推广产品
  4. 海量免费用户反馈可以帮助产品快速迭代
  5. 拥有海量用户数据

看似免费不划算,其实对于运营成本低廉的服务来说,免费获得了很多,尤其是saas这种研发好了,更多用户带来的不过是添加机器的钱,这点钱相比获得这么多用户的营销成本往往更少,所以saas流行基础服务免费。

从公司战略角度考虑,威胁到一家公司生存的往往是竞争对手,免费会让后来者不敢轻易踏足该领域,从而减少竞争对手。

在取得先发优势时,采取免费策略往往会让尾部竞争者大量消失,比如你做到了行业第一,采用免费策略,腰部及以下竞争者就被卷死了,即使头部竞争者也不是那么好过。

当下AI领域的竞争就是如此,ChatGPT提供3.5版本的免费模型,那么其它厂商如果做得没有3.5版本好用,它基本上就没法赚钱,后来的竞争者就得掂量下自己能不能达到这个水平。

2023年11月25日,百度总裁李彦宏说:“中国的大模型太多了”,暴露了他不想在AI领域有太多竞争者的目的。

从社会的角度考虑,免费有利于促进共同富裕,让更多人体验到社会进步,有钱的出钱,没钱的捧个场。

posted @ 2024-01-21 20:25  心与梦  阅读(2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