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序员如何具备跨行业视角

为什么程序员要有跨行业视角呢?我发现好一些程序员对于自己35岁以后该干什么毫无概念。我一个前同事在华为待了11年,如今也快40岁了,有一次他跟我说,如果被裁了他不知道自己该去干嘛,岁数已经这么大了,目前在一家外包公司带领团队。

我自己虽然还年轻,但是我总会思考,程序员除了根据公司产品经理的要求去做事,还能干嘛?或者说工作之外,还能如何去赚钱?程序员本身属于执行层,需要在他人的管理下才能把一个产品做好。程序员总是陷入技术思维,看不到一个产品背后非技术的手段。

例如总是可以看到一些人吐槽说某个产品技术很简单,我上我也行。只看到了产品技术的简单,并没有看到这个产品是如何去推广,如何销售,如何设计变现路径,市场是怎样的,需求量大不大,如何做用户增长,用户的喜好是什么,有哪些渠道触达用户,市场竞争格局如何,是否有政策风险等等。

这种技术的局限性,我称之为程序员的诅咒。正是这个诅咒限制了程序员的视野,限制了程序员的认知,进而在多年之后被裁了,不知道该干嘛,如果具备了跨行业视角就能看清一个产品是怎样成功的。

例如,当下正是ChatGPT火爆的时候,我看到很多基于ChatGPT的产品,有的做成网站,有的做成小程序,有的做成APP。有很多程序,它只是套了个GPT的壳。从技术的角度上讲,就是调API的事情,难度非常低。我记得2月份的时候有个叫Nova的APP,在谷歌商店全球排名前50,其就是ChatGPT套了一个壳,只可以免费使用三次,然后就要付费20美元一个月,这个软件月入百万美元是没问题的,甚至可能月入千万美元,其成功并不来自于技术有多么难,技术在其中占比并不高,主要来自于庞大的市场需求,这个市场缺乏竞争对手,可以猜测它应该用了一些推广手段,比如付费打广告让自己排名靠前。其初始阶段如何推广呢?也许把产品放到ProductHunt来冷启动,也许做谷歌SEO让更多人了解到该产品,也许在各大论坛、社区、社交平台发帖推广了自己的产品等等。

如何获得更多的行业视野?你的信息决定了你的认知,你的信息渠道决定了你能看到哪些东西,因此要去获得更多的信息渠道。对此,我的方法论是这样的:

先获取某个行业的导航网站,越多越好,然后通过导航网站进入该行业的垂直领域网站。例如我想了解跨境电商行业,我会去搜索“跨境电商 导航”,于是知道了AMZ123这个导航网站,通过观察这种导航网站,你就可以知道这个行业的人通常在干嘛,他们去哪里获取该行业的资讯,通过这个网站,你甚至可以知道跨境电商的货源是从哪里来的(1688、义乌购等)?

获取某个行业的论坛网站,越多越好,了解这个行业的人在做啥,然后跟他们互动,本质上是获取这个行业公域聊天的场所。 在行业论坛,由于都是专业人士,所以聊得会更真实,能获取到一手消息。例如:搜索“跨境电商 论坛”,获取到一批论坛,看看他们聊什么,这跟在抖音、知乎、B站这些自媒体平台讲的完全不同,因为自媒体人的利益是流量,而行业论坛才是真实情况。

获取某个行业的工具网站,理解其工作流。一般来说导航网站会有工具网站,但是有很多是不在导航网站里的,需要通过一些高级的搜索手段搜到,简单的手段例如:“跨境电商 工具”,通过工具可以看到其真实工作流程。

从公域触达该行业人群,将这部分人引入私域,沉淀为你的人脉。最优质的信息往往来自于信息的源头,要想了解这个行业,直接跟该行业的人群对话就好了,一对一的沟通,更具有实时性。这里的公域指的是抖音、微博、B站、知乎、小红书、各大行业论坛、facebook、twitter等平台,在这上面通过各种方式找到该行业的人,然后尝试发帖吸引其注意最终引入微信、QQ等成为你的联系人。

这就是我的方法论,虽然这里主要说的是行业,但是你也可以替换关键词为产品经理、运营、财经、AI等各个领域,以寻找到相关信息。

在我看来很多赚钱的产品其实都是基于某一个细分领域,细分领域意味着很多人不清楚这个领域,信息差帮你避免了很多竞争对手,也帮你获得了很多潜在客户。不断的跨行业跨领域去寻找信息差,就有可能帮你找到属于自己的赚钱项目。

posted @ 2024-01-14 19:33  心与梦  阅读(1329)  评论(3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