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an Pan

导航

.NET async await 关键字最简单例子

C# 5.0 即将迎来async和await关键字,事实上现在已经可以体验使用了,下载 Microsoft Visual Studio Async CTP 后安装,即可在VS2010中体验这两个关键字的乐趣。(Microsoft Visual Studio Async CTP 可能和一些VS的补丁有冲突,详细下载安装情况,请查看http://www.cnblogs.com/jeekun/archive/2011/09/28/2193950.html


现在我们把注意力回到这两个关键字的使用上来,大家一定知道这两个关键字是用来进行异步操作的,其实,这两个关键字没有什么奥秘可言,

async必须加在函数声明处,如果不加async关键字,函数内部不能使用await关键字,仅仅如此

await只能用来等待一个Task或者Task<T>进行异步执行返回,仅仅如此


关于Task这个类的使用和详细情况,请查阅.NET 4.0并行编程,在此简单的认为Task就是一个线程。


现在网上的例子,千篇一律都是操作WebClient下载图片之类的,这种例子实在无法让我们满足,怎么在自己的代码里面使用这两个关键字呢?下面就是最简单的例子

    class Program
    {
        private static async void Test()
        {
            Task<int> t = new Task<int>(() => { Thread.Sleep(3000); return 1; });
            t.Start();
            int tr = await t;
            Console.WriteLine(tr);
        }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Test();
            Console.WriteLine("Main");
            Console.ReadKey();
        }
    }

Test函数就用最简单的方法使用了这两个关键字,执行这段代码,首先输出“Main”,然后3秒钟后会输出“1”。


一些后话:

1,在使用await时,要千万小心,其实可以把这个关键字看做yield的另一个表现形式,也就是说,这个关键字会导致函数的中途结束,比如你在Main函数中如果使用了这个关键字,那恭喜你,await之后的代码都运行不到程序就结束了,因为函数已经临时返回了。


2,await对应的Task必须先Start,其实可以把Task看做一个多线程,多线程都没有Start,await当然也不会得到结果,await之后的代码自然都不会有机会调用到。

posted on 2012-08-18 16:53  Van Pan  阅读(24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