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工网络15个人阅读作业1

Task1:注册个人博客账号

Task2:注册码云账号

Task3:完成博客-阅读与思考

阅读参考材料,并回答下面几个问题:

(1)回想一下你初入大学时对网络工程专业的畅想

  • 当初你是如何做出选择网络工程专业的决定的?
    当时刚出高考成绩的时候,通过对比学校和各专业的录取分数线,觉得集美大学比较适合,加上觉得IT找工作比较简单,就选择了网工专业。

  • 你认为过去两年中接触到的课程是否符合你对网络工程专业的期待,为什么?
    我上大学前对计算机专业没太多的了解,大一大二学了一些编程语言,计算机的基本概念,但我觉得都不怎么吸引我,基本上属于随大流。

  • 你觉得计算机是你喜欢的领域吗,它是你擅长的领域吗?
    感觉心理上很复杂,我不怎么喜欢编程,但对其他方面还算感兴趣。

(2)对于大三下的你,对照前人们走过的路和描述未来发展,现在的你

  • 自我感觉你已经具备的专业知识、技能、能力有哪些?
    一点简单的C语言和JAVA的编程语法,一些算法,完成过老师布置的课设,但依然上不了台面。除此之外还学了计算机基本概念,系统概念和一些网络知识。

  • 离成为一个合格的网络工程专业本科毕业生,在专业知识、技能、能力上还差距哪些?
    一个合格的毕业生标准在哪里,每个人的看法应该都略有不同。我认为一个合格的毕业生至少要做到熟练掌握一或两门核心技术,例如C++,Java这类编程语言或者网络安全这类知识。之外还要学会沟通交流,有良好的团队协作水平。而我在这些方面都还远远不足,需要不断的努力。

(3)大三是一个人生选择的十字路口,考研、工作、考公、出国,不同的选择在大三就有不同的努力方向。而无论考研还是工作的每条路径,也有许多不同的分支。

  • 对照以上你阅读的前人们的经历,你的选择是什么?
    找工作吧

  • 在这种选择下,你认为你相比其他同学来说有何优势,有何劣势?
    我的专业知识不牢靠,对学习内容的运用不如别人。优势在于沟通交流水平。

  • 针对你的选择,你给自己的大三下和大四设定的规划安排是什么?
    接近大学的尾声了,专业课程也大部分安排在最后这个时间段,我的规划就是给自己确定一个方向,然后深入了解,不再像之前只懂个表面,注重实践动手练习,把课余实践更加合理的分配。

未来的期望:

(4)是否有从学长学姐那,听过对于这门课的要求或经验?

听说这门课不简单啊。

(5)针对上述问题(2)、(3)、(4),你对这门课的期待是什么?你打算平均每周拿出多少个小时用在这门课上,以达成你的期待以及你在(2)或(3)或(4)上的目标?

对这门课的期待:提高自己团队合作能力和编程水平,能做出有用的产品。我打算每周拿出四到五小时在这门课上。

阅读参考材料

现在回想过去,才发现自己当时多么无知、多么机械。其实,不懂的时候,不管任何时候,你都可以去问老师、同学,从而节省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我们必须在年轻的时候有意地培养自己独立思考的能力,经常想一想,我要的是什么、为什么要做这件事、做这件事有什么好方法、这样做有什么好处和坏处、如何改进等,也要与人交流、沟通,讲出自己的想法,请别人指正。我们需要培养的是自己的思考方式,而不是简单地获取知识。

--引用自《刘帅:在失望中寻找希望

  • 我觉得这位作者告诉了我们一种高效有用的学习方法,学会冷静独立思考,眼光放长远来看,从未来的角度来说,这比蒙头不管不顾死读书更重要。

我有幸从初二开始就学习编程。那个时候世界已经处于一个现代化的程度了,操作系统都有虚拟内存,有图形界面,有因特网,开发软件还有集成开发环境可用,跟一些老前辈所描述的编译一个程序还要换几次磁盘的日子已经完全不一样了。那个时候正值购买电脑半年,处于看见什么东西都感到十分好奇的时候,再加上父亲那个时候不太同意我玩游戏,所以我就在想什么时候也自己做几个游戏,就可以光明正大的玩了。所以在听到汕头华侨中学开Visual Basic 5.0的课的时候,感到比较兴奋。但是其兴奋程度比起初一为了上第一节电脑课兴奋过度,骑自行车超速以至于留了一大堆血没了几颗牙的那一天,已经可以忽略了。

--引用自大佬N

  • 哈哈,之前玩知乎老看到轮子哥,虽然经常不务正业,轮带偏(捂脸),但轮子哥真的是一位大神,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啊。

posted on 2018-03-11 15:36  王华俊  阅读(180)  评论(3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