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k me on GitHub

博客第二年,杂谈

作者:Vamei 出处:http://www.cnblogs.com/vamei 欢迎转载,也请保留这段声明。谢谢! 

 

我在博客园正好写了两年的博客。今年的写作,集中在以下系列的文章:

白天忙于课业,晚上忙于开发,周末写写博,日子过得忙忙碌碌,很充实。只是脑子中偶尔蹦出的想法,我也只能草草记在纸上,无法深究。今天,我就把这些幼稚的想法写出来,作为写博两年的纪念。

 

编程,无国界

本科快毕业时,我才真正开始编程。编程时,我可以直接看到自己思维的产物。这个感觉很不错:手指搭在键盘上,就是在构建世界。然而,野路子出身的门外汉,就有门外汉的烦恼。我完全不知该如何规划自己的道路。下一步又该学什么?做些什么的练习?何时可以做出像样的东西?每天夜里,我都不自觉的会琢磨这些问题。

 

我用了笨人的方法,就是把各个门类都学习一下,即所谓的“遍历”。我从网上找到计算机专业的课程表、技术博主们给出的路线图,按图索骥,一个门类一个门类的学习。这个过程有些辛苦。学Python的时候,家里堆了五六本书,翻完这本翻下一本。读《UNIX环境高级编程》时,超级厚的一本书,前后看不到岸。看机器学习时,不能完全理解代码,又回身学习统计…… 但有趣的是,学得多了可以触类旁通。技术的东西很多都相互借鉴。我构建起基础之后,学新的内容,会有熟悉的感觉。比如一门SQL学过,了解了关系型数据库,再看MySQL、安卓和HTML5中的SQLite、R语言中的Data Frame,都似曾相识,难度大大降低。

 

“遍历”式的学习,需要合理安排时间。首先,闲散的时间可以充分利用起来。等车的时候翻一翻电子书,周末的时候读一读经典,饭后编编代码,技术就是这样点滴积累起来的。其次,好的资料也可以加快学习进度。经典并不一定是最好的学习教材。不同的人喜欢不同类型的资料。即使同一个人,也可能在不同的时间,有不同的阅读偏好。比如早上想读书,下午搜网页,晚上看视频。关键是观察自己。如果自己对当前读的书提不起劲,就迅速切换到其它书籍,甚至其它领域。最后,要花时间固化知识,避免在未来重复学习。做笔记、制作技术总结表、写博客、做项目都是很好的加深理解和记忆的方法。在知识固化方面好不吝啬的投资时间,我们会在未来获得丰厚的回报。

 

行到半路,我已经不那么畏惧学习技术了。技术是属于每一个普通人的。不用有天才般的头脑,不用有名牌大学学历,更不需要“家传绝学”,我只是持续学习。不知不觉,走入编程的国度。

 

博客,写我所写

写博客,是我的一种生活方式。博客里的文章,既有技术总结,也有即兴创作,还有少许的心得体会。自己翻看博文,是回顾一份只有自己才懂的历史记录。这一篇是晚上睡不着写的,那一篇查了一天的资料,这一系列是用了一个周末完成的…… 这些文章对我来说,充满了岁月的味道。

 

写博客,我经历了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为意气而写。学了一些东西,有一些新的见解,总有些不吐不快。在博客上写下来,直抒胸中块垒,酣畅淋漓。第二个阶段,是为别人写。自己的博客开始有了读者,一点小见解能被别人重视,心中满是成就感。每次写完,我会刷刷评论区,看看是否有人点赞。我开始注意配图和语句,小心翼翼的表达自己的看法,希望自己的文章能被更多人接受。然而写作时,心里过多顾虑读的人,猜测可能的评价,心中开始惊恐,迟迟不敢动笔。第三个阶段,是为自己写。忽然有一天想通,文章终究是为自己所写,帮助自己、表达自己、娱乐自己。他人虽然重要,自己才是最终的读者。敝帚尚能自珍,更何况自己思维的结晶。我因此不再苛责自己,重获创作的自由。

 

如果你也在写博客,不用再犹豫,勇敢的写你所写。即使是自己都觉得可笑的想法,即使是自己稚嫩的学习历程,都可以大胆的、无所顾忌的写下来。文章可能会被批评,或者更惨到无人问津,但你毕竟用笔记录下自己人生中的一个片段,这比所有的褒贬都重要。而文章总是越写越好。没有开始的线稿,就不可能完成未来的“蒙娜丽莎”。我相信大部分的创作者,都是沿着这个道路在前进。更进一步,创造出巨作的人多,而记录下创作过程的人少。于是后人眼里,这些伟人的成就简化成从A到B的过程,而其中的A到C到D到E再到B的曲折,都不再有记录。如果你诚实的记下自己的历程和想法,就是授人以渔。即使其中有错误和不成熟的地方,反而能更加真实,也更有价值。

 

写博时,诚实的写自己所想写,别的事情也一样。编程时,我很多次因为担心自己经验不足,迟迟不敢敲代码。真正开始做了,反而就是几个小时的事情。搞摄影,我也因为担心自己水平差,总不愿意出门去拍照片,生怕自己拍的照片被别人笑。因为期望高,所以怕失败,进而不敢尝试,最后反倒不能学好,这简直就是恶性循环。想打破这个恶性循环,我是从尊重和认可自己开始,诚实的做自己内心想做的事情。我学着不去注意心中那些自我嘲笑,把脚步迈出去。渐渐发现,只要自己坚持走,世界都在帮助我前进。

 

人生,三段论

总会有一些艰难的时光,我不得不咬牙度过。有时机缘不巧,生活不顺,我会觉得,此时还不如过往。每到这种时候,我会懊悔,感觉自己做了蠢事,把自己的生活搞糟。人往高处走,对未来的预期都是“变身高富帅,迎娶白富美,出任ceo,走向人生巅峰”。哪天走了下坡路,还真是万万没想到。

 

人生总是有起起伏伏。而我自己的期望,又总是根据当前状况的线性外插值,将未知的不顺利排除在外。今天读了一百页书,那么三天就可以把这本书读完了。这是很简单的数学计算。我会继续预期,那么这个月可以读完十本书,两个月就能做完一个项目,一年后就可以升值…… 然而,第二天因为有事耽搁,书没有读;第三天遇到不能理解的地方,只读了十页。最后一本书拖拖拉拉,半年才读完。至于项目和升值,也因种种难以预料的因素,不能达到预期。纵观人生,更是如此。考上了好大学,不免预期一个美好的未来,谁知毕业却难找工作;熬了三年,终于升职,却随着整个项目组被裁;十年奋斗,终于成就自己公司,结果哗啦一下金融危机破产了。

 

但人生最精彩的是从谷底重新爬起。在好莱坞的电影里,剧情常常分为三段:蒸蒸日上的开始,随后遭遇飞来横祸,最后又重攀高峰。 观众喜欢这样的剧情。就连不可战胜的超级英雄,我们也希望他们半路遇到些挫折。所以蝙蝠侠在黑暗中修炼,钢铁侠艰难改造自己,蜘蛛侠战胜自己的懦弱。观众喜欢的推崇的,并非高峰本身,而是从谷底到高峰的攀登。

受挫后,不免会有些消沉或想要逃避。我自己经历过,深深知道其中的艰辛。 似乎没有特变有效的“鸡汤”,只记得我当时是咬着牙,强打精神过每一天,在失望中等待并希望。然后某一天就晴了。世途多艰,谁也说不清何时能等到自己的第三段。而那之后,是否又是新的三段循环,永无止境?

 

只记得《一代宗师》中的话:

念念不忘,必有回响。

 

 

posted @ 2014-05-29 01:27  Vamei  阅读(6797)  评论(5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