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ck_mylife

导航

 

Kafka作为时下最流行的开源消息系统,被广泛地应用在数据缓冲、异步通信、汇集日志、系统解耦等方面。相比较于RocketMQ等其他常见消息系统,Kafka在保障了大部分功能特性的同时,还提供了超一流的读写性能。

针对Kafka性能方面进行简单分析,相关数据请参考:https://segmentfault.com/a/1190000003985468,下面介绍一下Kafka的架构和涉及到的名词:

  1. Topic:用于划分Message的逻辑概念,一个Topic可以分布在多个Broker上。

  2. Partition:是Kafka中横向扩展和一切并行化的基础,每个Topic都至少被切分为1个Partition。

  3. Offset:消息在Partition中的编号,编号顺序不跨Partition。

  4. Consumer:用于从Broker中取出/消费Message。

  5. Producer:用于往Broker中发送/生产Message。

  6. Replication:Kafka支持以Partition为单位对Message进行冗余备份,每个Partition都可以配置至少1个Replication(当仅1个Replication时即仅该Partition本身)。

  7. Leader:每个Replication集合中的Partition都会选出一个唯一的Leader,所有的读写请求都由Leader处理。其他Replicas从Leader处把数据更新同步到本地,过程类似大家熟悉的MySQL中的Binlog同步。

  8. Broker:Kafka中使用Broker来接受Producer和Consumer的请求,并把Message持久化到本地磁盘。每个Cluster当中会选举出一个Broker来担任Controller,负责处理Partition的Leader选举,协调Partition迁移等工作。

  9. ISR(In-Sync Replica):是Replicas的一个子集,表示目前Alive且与Leader能够“Catch-up”的Replicas集合。由于读写都是首先落到Leader上,所以一般来说通过同步机制从Leader上拉取数据的Replica都会和Leader有一些延迟(包括了延迟时间和延迟条数两个维度),任意一个超过阈值都会把该Replica踢出ISR。每个Partition都有它自己独立的ISR。

更多关于Kafka的数据,参考:https://segmentfault.com/a/1190000003985468

****************************************************

****************************************************

Kafka是一种分布式的,基于发布/订阅的消息系统。主要设计目标如下:
以时间复杂度为O(1)的方式提供消息持久化能力,即使对TB级以上数据也能保证常数时间复杂度的访问性能。
高吞吐率。即使在非常廉价的商用机器上也能做到单机支持每秒100K条以上消息的传输。
支持Kafka Server间的消息分区,及分布式消费,同时保证每个Partition内的消息顺序传输。
同时支持离线数据处理和实时数据处理。
Scale out:支持在线水平扩展。


RabbitMQ
RabbitMQ是使用Erlang编写的一个开源的消息队列,本身支持很多的协议:AMQP,XMPP, SMTP, STOMP,也正因如此,它非常重量级,更适合于企业级的开发。同时实现了Broker构架,这意味着消息在发送给客户端时先在中心队列排队。对路由,负载均衡或者数据持久化都有很好的支持。

Redis
Redis是一个基于Key-Value对的NoSQL数据库,开发维护很活跃。虽然它是一个Key-Value数据库存储系统,但它本身支持MQ功能,所以完全可以当做一个轻量级的队列服务来使用。对于RabbitMQ和Redis的入队和出队操作,各执行100万次,每10万次记录一次执行时间。测试数据分为128Bytes、512Bytes、1K和10K四个不同大小的数据。实验表明:入队时,当数据比较小时Redis的性能要高于RabbitMQ,而如果数据大小超过了10K,Redis则慢的无法忍受;出队时,无论数据大小,Redis都表现出非常好的性能,而RabbitMQ的出队性能则远低于Redis。

ZeroMQ
ZeroMQ号称最快的消息队列系统,尤其针对大吞吐量的需求场景。ZeroMQ能够实现RabbitMQ不擅长的高级/复杂的队列,但是开发人员需要自己组合多种技术框架,技术上的复杂度是对这MQ能够应用成功的挑战。ZeroMQ具有一个独特的非中间件的模式,你不需要安装和运行一个消息服务器或中间件,因为你的应用程序将扮演这个服务器角色。你只需要简单的引用ZeroMQ程序库,可以使用NuGet安装,然后你就可以愉快的在应用程序之间发送消息了。但是ZeroMQ仅提供非持久性的队列,也就是说如果宕机,数据将会丢失。其中,Twitter的Storm 0.9.0以前的版本中默认使用ZeroMQ作为数据流的传输(Storm从0.9版本开始同时支持ZeroMQ和Netty作为传输模块)。

ActiveMQ
ActiveMQ是Apache下的一个子项目。 类似于ZeroMQ,它能够以代理人和点对点的技术实现队列。同时类似于RabbitMQ,它少量代码就可以高效地实现高级应用场景。

Kafka/Jafka
Kafka是Apache下的一个子项目,是一个高性能跨语言分布式发布/订阅消息队列系统,而Jafka是在Kafka之上孵化而来的,即Kafka的一个升级版。具有以下特性:快速持久化,可以在O(1)的系统开销下进行消息持久化;高吞吐,在一台普通的服务器上既可以达到10W/s的吞吐速率;完全的分布式系统,Broker、Producer、Consumer都原生自动支持分布式,自动实现负载均衡;支持Hadoop数据并行加载,对于像Hadoop的一样的日志数据和离线分析系统,但又要求实时处理的限制,这是一个可行的解决方案。Kafka通过Hadoop的并行加载机制统一了在线和离线的消息处理。Apache Kafka相对于ActiveMQ是一个非常轻量级的消息系统,除了性能非常好之外,还是一个工作良好的分布式系统。

以上转自:http://www.infoq.com/cn/articles/kafka-analysis-part-1/

****************************************************

****************************************************

 

什么是Kafka?

引用官方原文:  “ Kafka is a distributed, partitioned, replicated commit log service. ”

它提供了一个非常特殊的消息机制,不同于传统的mq。

官网:https://kafka.apache.org


它与传统的mq区别?

  • 更快!单机上万TPS
  • 传统的MQ,消息被消化掉后会被mq删除,而kafka中消息被消化后不会被删除,而是到配置的expire时间后,才删除
  • 传统的MQ,消息的Offset是由MQ维护,而kafka中消息的Offset是由客户端自己维护
  • 分布式,把写入压力均摊到各个节点。可以通过增加节点降低压力

基本术语

为方便理解,我用对比传统MQ的方式阐述这些基本术语。

Producer 
Consumer

这两个与传统的MQ一样,不解释了

Topic

Kafka中的topic其实对应传统MQ的channel,即消息管道,例如同一业务用同一根管道

Broker

集群中的KafkaServer,用来提供Partition服务

Partition 

假如说传统的MQ,传输消息的通道(channel)是一条双车道公路,那么Kafka中,Topic就是一个N车道的高速公路。每个车道都可以行车,而每个车道就是Partition。

  • 一个Topic中可以有一个或多个partition。
  • 一个Broker上可以跑一个或多个Partition。集群中尽量保证partition的均匀分布,例如定义了一个有3个partition的topic,而只有两个broker,那么一个broker上跑两个partition,而另一个是1个。但是如果有3个broker,必然是3个broker上各跑一个partition。
  • Partition中严格按照消息进入的顺序排序
  • 一个从Producer发送来的消息,只会进入Topic的某一个Partition(除非特殊实现Producer要求消息进入所有Partition)
  • Consumer可以自己决定从哪个Partition读取数据
Offset

单个Partition中的消息的顺序ID,例如第一个进入的Offset为0,第二个为1,以此类推。传统的MQ,Offset是由MQ自己维护,而kafka是由client维护

Replica

Kafka从0.8版本开始,支持消息的HA,通过消息复制的方式。在创建时,我们可以指定一个topic有几个partition,以及每个partition有几个复制。复制的过程有同步和异步两种,根据性能需要选取。 正常情况下,写和读都是访问leader,只有当leader挂掉或者手动要求重新选举,kafka会从几个复制中选举新的leader。

Kafka会统计replica与leader的同步情况。当一个replica与leader数据相差不大,会被认为是一个"in-sync" replica。只有"in-sync" replica才有资格参与重新选举。

ConsumerGroup

一个或多个Consumer构成一个ConsumerGroup,一个消息应该只能被同一个ConsumerGroup中的一个Consumer消化掉,但是可以同时发送到不同ConsumerGroup。

通常的做法,一个Consumer去对应一个Partition。

传统MQ中有queuing(消息)和publish-subscribe(订阅)模式,Kafka中也支持:

  • 当所有Consumer具有相同的ConsumerGroup时,该ConsumerGroup中只有一个Consumer能收到消息,就是 queuing 模式
  • 当所有Consumer具有不同的ConsumerGroup时,每个ConsumerGroup会收到相同的消息,就是 publish-subscribe 模式

基本交互原理

每个Topic被创建后,在zookeeper上存放有其metadata,包含其分区信息、replica信息、LogAndOffset等 
默认路径/brokers/topics/<topic_id>/partitions/<partition_index>/state

Producer可以通过zookeeper获得topic的broker信息,从而得知需要往哪写数据。

Consumer也从zookeeper上获得该信息,从而得知要监听哪个partition。

 


基本CLI操作

1. 创建Topic

./kafka-create-topic.sh --zookeeper 10.1.110.21:2181 --replica 2 --partition 3 --topic test 

2. 查看Topic信息

./kafka-list-topic.sh --topic test --zookeeper 10.1.110.24:2181 

3. 增加Partition

./kafka-add-partitions.sh --partition 4 --topic test --zookeeper 10.1.110.24:2181

更多命令参见:https://cwiki.apache.org/confluence/display/KAFKA/Replication+tools



创建一个Producer

Kafka提供了java api,Producer特别的简单,举传输byte[] 为例

Properties p = new Properties();
props.put("metadata.broker.list", "10.1.110.21:9092");
ProducerConfig config = new ProducerConfig(props);
Producer producer = new Producer<String, byte[]>(config);
producer.send(byte[] msg);
更具体的参见:https://cwiki.apache.org/confluence/display/KAFKA/0.8.0+Producer+Example


创建一个Consumer

Kafka提供了两种java的Consumer API:High Level Consumer和Simple Consumer

看上去前者似乎要更牛B一点,事实上,前者做了更多的封装,比后者要Simple的多……

具体例子我就不写了,参见

High Level Consumer: https://cwiki.apache.org/confluence/display/KAFKA/Consumer+Group+Example 

Simple Consumer: https://cwiki.apache.org/confluence/display/KAFKA/0.8.0+SimpleConsumer+Example

 摘自:http://www.tuicool.com/articles/ruUzum

 

****************************************************

****************************************************

如何保证kafka的高容错性?

  1. producer不使用批量接口,并采用同步模型持久化消息。
  2. consumer不采用批量化,每消费一次就更新offset
 ActiveMqRabbitMqKafka
producer容错,是否会丢数据   有ack模型,也有事务模型,保证至少不会丢数据。ack模型可能会有重复消息,事务模型则保证完全一致 批量形式下,可能会丢数据。 非批量形式下, 1. 使用同步模式,可能会有重复数据。 2. 异步模式,则可能会丢数据。
consumer容错,是否会丢数据   有ack模型,数据不会丢,但可能会重复处理数据。 批量形式下,可能会丢数据。非批量形式下,可能会重复处理数据。(ZK写offset是异步的)
架构模型 基于JMS协议 基于AMQP模型,比较成熟,但更新超慢。RabbitMQ的broker由Exchange,Binding,queue组成,其中exchange和binding组成了消息的路由键;客户端Producer通过连接channel和server进行通信,Consumer从queue获取消息进行消费(长连接,queue有消息会推送到consumer端,consumer循环从输入流读取数据)。rabbitMQ以broker为中心;有消息的确认机制 producer,broker,consumer,以consumer为中心,消息的消费信息保存的客户端consumer上,consumer根据消费的点,从broker上批量pull数据;无消息确认机制。
吞吐量   rabbitMQ在吞吐量方面稍逊于kafka,他们的出发点不一样,rabbitMQ支持对消息的可靠的传递,支持事务,不支持批量的操作;基于存储的可靠性的要求存储可以采用内存或者硬盘。 kafka具有高的吞吐量,内部采用消息的批量处理,zero-copy机制,数据的存储和获取是本地磁盘顺序批量操作,具有O(1)的复杂度,消息处理的效率很高
可用性   rabbitMQ支持miror的queue,主queue失效,miror queue接管 kafka的broker支持主备模式
集群负载均衡   rabbitMQ的负载均衡需要单独的loadbalancer进行支持 kafka采用zookeeper对集群中的broker、consumer进行管理,可以注册topic到zookeeper上;通过zookeeper的协调机制,producer保存对应topic的broker信息,可以随机或者轮询发送到broker上;并且producer可以基于语义指定分片,消息发送到broker的某分片上

参考:http://www.liaoqiqi.com/post/227

 

****************************************************

****************************************************

 

注:下文转载自:http://blog.csdn.net/linsongbin1/article/details/47781187

MQ框架非常之多,比较流行的有RabbitMq、ActiveMq、ZeroMq、kafka。这几种MQ到底应该选择哪个?要根据自己项目的业务场景和需求。下面我列出这些MQ之间的对比数据和资料。 

第一部分:RabbitMQ,ActiveMq,ZeroMq比较

1、 TPS比较 一

ZeroMq 最好,RabbitMq 次之, ActiveMq 最差。这个结论来自于以下这篇文章。

http://blog.x-aeon.com/2013/04/10/a-quick-message-queue-benchmark-activemq-rabbitmq-hornetq-qpid-apollo/

测试环境:

     Model: Dell Studio 1749

     CPU: Intel Core i3 @ 2.40 GHz

     RAM: 4 Gb

     OS: Windows 7 64 bits

其中包括持久化消息和瞬时消息的测试。注意这篇文章里面提到的MQ,都是采用默认配置的,并无调优。

更多的统计图请参看我提供的文章url。

 

 

2、TPS比较

ZeroMq 最好,RabbitMq次之, ActiveMq最差。这个结论来自于一下这篇文章。http://www.cnblogs.com/amityat/archive/2011/08/31/2160293.html 

 

显示的是发送和接受的每秒钟的消息数。整个过程共产生1百万条1K的消息。测试的执行是在一个Windows Vista上进行的。

 

3、持久化消息比较

      zeroMq不支持activeMq和rabbitMq都支持。持久化消息主要是指:MQ down或者MQ所在的服务器down了,消息不会丢失的机制。

 

4、技术点:可靠性、灵活的路由、集群、事务、高可用的队列、消息排序、问题追踪、可视化管理工具、插件系统、社区

 

      RabbitMq最好,ActiveMq次之,ZeroMq最差。当然ZeroMq也可以做到,不过自己必须手动写代码实现,代码量不小。尤其是可靠性中的:持久性、投递确认、发布者证实和高可用性。

      所以在可靠性和可用性上,RabbitMQ是首选,虽然ActiveMQ也具备,但是它性能不及RabbitMQ。

 

 5、高并发

从实现语言来看,RabbitMQ最高,原因是它的实现语言是天生具备高并发高可用的erlang语言。

 

 

总结:

按照目前网络上的资料,RabbitMQ、activeM、zeroMQ三者中,综合来看,RabbitMQ是首选。下面提供一篇文章,是淘宝使用RabbitMQ的心得,可以参看一些业务场景。

http://www.docin.com/p-462677246.html

 

 

第二部分:kafka和RabbitMQ的比较

 

关于这两种MQ的比较,网上的资料并不多,最权威的的是kafka的提交者写一篇文章。http://www.quora.com/What-are-the-differences-between-Apache-Kafka-and-RabbitMQ

里面提到的要点:

1、  RabbitMq比kafka成熟,在可用性上,稳定性上,可靠性上,RabbitMq超过kafka

2、  Kafka设计的初衷就是处理日志的,可以看做是一个日志系统,针对性很强,所以它并没有具备一个成熟MQ应该具备的特性

3、  Kafka的性能(吞吐量、tps)比RabbitMq要强,这篇文章的作者认为,两者在这方面没有可比性。

这里在附上两篇文章,也是关于kafka和RabbitMq之间的比较的:

1、http://www.mrhaoting.com/?p=139

2、http://www.liaoqiqi.com/post/227

 

总结:

两者对比后,我仍然是选择RabbitMq,性能其实是很强劲的,同时具备了一个成熟的MQ应该具有的特性,我们无需重新发明轮子。

posted on 2017-01-24 23:06  二郎神  阅读(3870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