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码改变世界

项目管理(1) 什么是项目?

2019-08-07 13:29  蓝之风  阅读(166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项目的概念

项目是为创造独特的产品、服务或成果而进行的临时性工作。项目的“临时性”是指项目有明确的起点和终点。当项目目标达成时,或当项目因不会或不能达到目标而中止时,或
当项目需求不复存在时,项目就结束了。如果客户(顾客、发起人或项目倡导者)希望终止项目,那么项目也可能被终止。临时性并不一定意味着项目的持续时间短,它是指项目的参与程度及其长度。项目所创造的产品、服务或成果一般不具有临时性。大多数项目都是为了创造持久性的结果。例如,国家纪念碑建设项目就是要创造一个流传百世的成果。项目所产生的社会、经济和环境影响,也往往比项目本身长久得多。

项目是一个很广泛的概念。项目的“临时性”决定了项目是有时限性也就, 也就是说项目是有生命周期, 即项目的开始时间和结束时间(起点和终点)。

项目的结束条件

1. 当项目达成目标时。比如说一个软件设计,开发,测试,验收,客户正常使用, 项目正常交付。

2.当项目达不成预期的目标而终止。 比如一栋大楼盖着盖着,开发商资金链断裂而阑尾掉了。

3.项目的需求不存在了,项目结束。比如某公司为了便于员工实时沟通和交流, 设立了一个项目做一个内部员工的实时通信,但是微信推出了企业微信,那么公司内部就不需要在重新开发一个IM软件了, 因此项目也就结束了。

项目的临时性

项目的临时性,并不意味着项目的维持的时间很短,这个临时性说明了项目是有周期里的, 有起点和重点的。 比如人的年龄,人从出生就在走向死亡,不管这个路程有多远但是重点是死亡。 不存在永远或者的人。 项目也是一样,项目从开始就走向终点,不管这个项目持续的时间有多长或这个多短,但是他最终的结果是结束。不如果一个法律条目的拟定项目,在法律条文拟定颁布就结束了,持续的时间也许很短,可能只有3天, 但也有可能持续1年半载也说不定,但是他最终还是会结束。 在不如三峡工程这个项目,他可能要持续五六十年,甚至更长,但是最终还是会结束。

项目是具有临时性,但是项目产生的结果可能要持续很久,它的生命可能会持续很长。 不如说北京奥运会的主场馆项目, 醒目本身可能是3年时间,但是醒目产生的结果“鸟巢”可能要持续上千年,甚至更长。

项目的独特性

每一个醒目都觉有自己独特的特性,项目的产品也具有独特性, 每个项目都会创造独特的产品、服务或成果,项目的产出可能是有形的,也可能是无形的。尽管某些项目可交付成果或活动中可能存在重复的元素,但这种重复并不会改变项目工作本质上的独特性。例如,即便采用相同或相似的材料,由相同或不同的团队来建设,但每个建筑项目都因不同的位置、不同的设计、不同的环境和情况、不同的干系人等,而具备独特性。

项目可以创造:
 一个产品,可能是其他产品的组成部分、某个产品的升级,也可能本身就是最终产品;
 一种服务或提供某种服务的能力(如支持生产或配送的业务职能);
 对现有产品线或服务线的改进(如实施六西格玛项目以降低缺陷率);
 一种成果,例如某个结果或文件(如某研究项目所创造的知识,可据此判断某种趋势是否存在,或判断某个新过程是否有益于社会)。

项目的例子

 开发一种新的产品、服务或成果;
 改变一个组织的结构、流程、人员配备或风格;
 开发或购买一套新的或改良后的信息系统(硬件或软件);
 执行一项研究,其结果将被恰当地记录;
 建造一座大楼、工厂或基础设施;
 实施、改进或提升现有的业务流程和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