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知识管理专家:KMaster知识管理平台简介

KMaster知识管理平台简介

什么是知识管理?

知识管理(Knowledge Management,简称KM)是协助企业,围绕各种来源的知识内容,利用信息技术,实现知识的生产、分享、应用以及创新,并在企业内产生价值的过程。简单地说,就是使企业从知识中产生价值的过程。

任何企业都在不同程度上依赖于一定的技术和知识才可以生存与发展,尤其当今已经进入了知识经济的时代,现代企业之间的竞争更多的是知识与信息获取和使用能力的竞争,所以对企业的知识资源进行有效的管理,是一个企业能否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的关键。

知识管理能解决企业的什么问题?

知识管理能提高企业竞争力及发展潜力,最终转换为企业的价值。举例来说,知识管理能帮助企业解决以下问题:

1.企业运作多年,但能留下来的东西非常有限,许多事情都是一遍遍重做,许多错误也是一遍遍重犯

2.市场部门做一份公司宣传册,到处找不到公司历史或者现场活动的图片和资料

3.企业的发展太过依赖于个人,一旦关键人员流失后,就会造成核心知识的大量流失

4.技术团队没有积累,不断做“发明车轮”的工作,造成企业成本增加

5.机密技术文件,因为传播不善,造成泄密

6.管理者面对各类复杂繁琐的运营和管理信息,常因为决策过程缓慢而贻误商机

7.公司跨地域管理,组织中的各个子公司在地理上分散,导致信息共享困难,协同办公效率低

8.各部门的业务经验无法公开以及共享,团队整体素质难以提升

9.客户服务部门,应对客户千奇百怪的需求,没有统一标准的知识解答,延迟解决问题的时间,大大降低了客户满意度,增加了客户投诉率

10.新员工入职,往往无从下手,不知道阅读学习哪些内容,很难熟悉公司进入状态,企业每年都要花费大量时间和金钱对新员工进行培训

以上例子都是企业存在的现实问题,也是每个企业都会面临的困境,只有科学的知识管理体系才可以帮助企业摆脱这些问题,提高企业竞争力和发展潜力。

什么是KMaster知识管理平台?

KMaster知识管理平台基于科学的知识管理理念,结合现代企业的实际需求,构建了基于B/S架构的软件平台,实现了对知识的精确存储、版本、权限以及搜索的完美结合,能够帮助企业快速建立起流程化、系统化的知识管理体系,提高企业的竞争力以及长期发展潜力。

KMasterKMMaster的结合,KMaster平台力争做最好的企业知识管理专家。

KMaster知识管理平台有什么优势?

KMaster知识管理平台在吸取了同类知识管理系统优点的基础上,又发展出了自己的一套更科学合理的知识管理流程。比如跟微博结合的功能、完善的用户激励制度、自动抓取外网图片文件、在线培训、浏览器插件、知识地图、知识标签、知识门户等功能。下面就从知识存储、知识利用、创造价值三方面详细说明KMaster的功能。

一、   知识存储

1. 无限级树状分类

系统采用树型的知识分类方法,方便知识分类和查找,方便使用;系统独有的知识门户功能,可以添加独立的知识树体系,让各类知识分类更加清晰独立。

2. 无限制的存储空间

系统采用最新的SQLServer数据库服务器,理论上保存的知识量可以无限大。系统数据库采用三范式设计,保证系统逻辑和性能的基础上,最大化的优化了系统的运行效率。系统支持结构化数据存储,能够更加精确的索引知识。

3. 大附件上传

系统最大支持2G的附件上传,并且只有拥有相关权限才可以下载或浏览附件,以此保证附件的安全性。

4. 自动采集功能

系统支持自动采集和抓取其他网站的知识和信息,保证知识的实时性和知识的更新频率。系统还支持跨网站图片获取功能,可以把粘贴自其它网站的图片自动抓取到知识库中,方便转载其它网站的知识。

5. 常用格式的优化存储和展示

支持在线播放视频和音频,支持word、pdf、txt等的全文检索。

6. 版本回溯

对于每一个版本的知识,都会记录在系统中,支持查看历史版本和版本对比。

7. 自动备份

系统的定时自动备份功能让您的知识库数据安全无忧。

二、   知识利用

如何保证系统中的知识被充分的利用并发展创新是知识管理能否成功的关键。KMaster采用了以下的方式全面保证知识库被完善的利用。

1. 知识门户

知识库一般在设计之初就会确定自己的一套知识体系(也就是知识分类),但是在企业发展过程中,单一的知识体系往往会束缚知识库的发展,进而产生局限性。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就出现了知识门户的设计。知识门户允许使用者建立独立的知识体系(知识分类),并把知识库中的知识添加到知识门户中,能够更好的对海量知识进行归类、索引,方便用户查找知识。

知识门户能够归类海量知识,便于学习和查找;能够建立部门知识门户,形成部门独有的知识系统;能够无限级的索引知识,提供全文检索之外的专业检索。

2. 知识地图

知识地图是知识间关联的一种可视化表现,知识地图以脑图的形式表现出来,能够列出某个知识及其相关的知识和专家。同理,专家地图能够表现专家之间的联系,以及专家和其精通领域之间的关系。如下图:

3. 知识搜索

系统提供标题搜索、全文搜索、综合搜索、个人搜索、高级搜索等多种搜索功能,让您第一时间找到自己所需的知识。

4. 知识评分

按照知识的质量,系统把知识分为无价值、不太有价值、一般、比较有价值、很有价值等五个级别,并可以为其打分,评分越高的知识和收藏、阅读越多的知识越容易被查找到。

5. 知识分享

当找到您需要的知识或者感觉非常好的知识时,您还可以把知识分享给他人。

6. 知识收藏

您可以把知识保存到系统中的知识收藏模块中,方便以后查阅。

7. 相似知识

系统会根据某篇知识的关键词、标签等自动为您提示其相似知识,以便在您查阅某篇知识时扩展本知识。独有的相关领域专家功能,更能够挖掘隐性知识,使找知识变为找到了解知识的专家,更加方便了知识的传播和利用。

8. 知识标签

添加知识时系统会列出已有的标签供您选择,更有智能分析功能,可以分析本篇知识的关键词,自动添加标签。知识标签可以为您聚合相似知识,查阅知识标签下的知识等。

9. 在线培训

管理员可以在系统中建立培训课程,并把课程分配给用户;用户在线进行学习,并能够在题库中考试以及统计考试结果。降低培训和考试的难度和成本。

10. 知识报表

丰富的知识报表能够让您更了解知识库的运行情况和知识资产,掌握员工的使用情况,辅助知识管理部门进行决策。

11. 激励机制

系统拥有积分、活跃度等KPI考核机制,并且拥有积分礼品兑换模块,以激励员工使用知识库。

12. 丰富的接口

系统提供了丰富的API以供其他系统调用,而且支持无痕嵌入到其他企业系统的功能,比如您可以方便的把知识管理嵌入到客户关系管理或者客服系统中,方便员工使用。

三、   创造价值

1. 提高工作效率

知识管理平台通过知识提供、知识分享、知识使用等过程,提高员工的工作效率,减少员工查找零散知识的时间。

2. 增加企业积淀

随着知识管理平台的使用,企业积累的东西会越来越多,企业抵御员工离职、资料丢失等错误的能力会越来越强。企业知识库同时也是一个企业形成好的公司文化的平台。

3. 增强企业竞争力

通过分享不同部门间的知识,可以使团队避免重复发明车轮,提高团队整体素质,增强企业竞争力。

4. 增强领导层决策能力

通过知识库中的竟品资料、关注趋势、数据挖掘等,知识库能够更好的配合领导层进行决策。

5. 提高客户满意度

通过知识库中统一的话术,以及方便的知识库搜索功能,公司客服在面对客户多种需求时,能够快速准确的回答客户的问题,满足客户的需求,提高客户满意度。

6. 降低培训成本

知识平台中的在线培训模块能够大幅降低公司培训成本,提高培训效果;考试模块还可以作为评估员工技能的一个考核平台,提高员工学习的积极性。

目前国内的知识管理任重道远,希望有越来越多的企业参与到知识管理建设中来,共同打造企业自己的知识管理平台,也希望KMaster真正做到企业知识管理专家!

KMaster技术QQ:31998589
邮箱:vagerent@126.com

 

posted on 2011-11-15 15:13  上午的绝缘杯  阅读(6742)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