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工实践个人总结

一、基本情况

  • (1.1)请回望第一次作业,你对于软件工程课程的想象
    对比开篇博客你对课程目标和期待,“希望通过实践锻炼,增强计算机专业的能力和就业竞争力”,对比目前的所学所练所得,在哪些方面达到了你的期待和目标,哪些方面还存在哪些不足,为什么?

    • 对于开篇博客中对这门课的期待,我曾经说到愿意付出努力来脱离小菜鸟的level,现在回顾感觉自己还需要继续努力学习。学期刚开始的时候还不会python,但经过一学期的学习下来,也能够用python来完成软工作业了,也算给自己刚开始的期待有个答复了吧。并且还说到愿意和小伙伴一起度过一个愉快的回忆,这次团队作业我们也做到了,感谢大家一起努力,做出了一个不错的项目。
  • (1.2)总结这门课程的实践总结和给你带来的提升:

    • 在软工实践课程当中我编写了2171行代码。
    • 软工实践的各次作业分别花费的时间:
    # 作业 花费时间(分钟)
    1-2 个人编程作业 1980
    3 结对编程作业 610
    4 团队介绍与选题报告 120
    5 团队需求分析报告 180
    6 团队项目之现场编程 220
    7-13 Alpha冲刺(含总结) 1800
    14-16 Beta冲刺(含总结) 480
    • 讲述令你印象最深刻一次作业?为什么这次作业令你影响深刻?
      团队作业令我印象最深刻。这次作业对于我们来说很有挑战,也很有趣。大家合作分工完成这次作业,一起努力学习新的知识,到最后做出来的成果令我们非常自豪。
    • 在软件工程课程上花费的时间
    累计时间 实际周均时间 预计周均时间
    90 7.5 7

    回答:我对于这门课的期待是,通过学习这门课程,多学习计算机知识,并且得到应用,能够有参加开发的经验,做出一个产品。每周会拿出7个小时左右的时间来完成我的目标。

    • 介绍学习到的新技术或生产力工具以及它们给你带来了哪方面的作用?
      • 学会了原型设计以及一些原型设计工具的使用,比如墨刀。以后做产品的时候就能够自己先做出原型设计。
      • 学会了用vs的函数性能检测工具。掌握了相关代码性能的分析。
      • 学会了handler.post技术,了解了如何做到限制白名单访问。
    • 其他方面的提升
      这学期新学了用python进行编程,从第一次软工作业使用c++来做,到现在的团队作业使用python编程,对于python的使用更加熟悉了。也学习到很多新的技术方法。

二、总结与收获

  • 要做一个产品,要先想好要做什么,怎么做,做成怎么样(有什么功能)。对于这点,在结对作业以及团队作业中都能得到很好地体现。首先要做好需求分析,市场调研,不然的话对于自身的定位不明确所做出来的产品别人也不感兴趣。我们的团队项目图书室管理系统就是经过了大家的讨论调研,有需求才有市场。
  • 做好一个产品,原型设计很重要。原型设计就是你做这个产品的蓝图,奠定了你如何做这个产品,他有什么功能,怎么操作。在我看来,一个好的原型设计就成功了一半了。
  • 对于团队项目,是我们各个成员共同努力的结果,沟通也很重要。每个人各自分工,各司其职,做完自己那部分的功能。众人良好的沟通能够让事情变得简单,自己遇到困难了,也能得到其他人的帮助。我们的作业能够完成的这么好,离不开大家的沟通。例如选题图书室管理系统就是经过了大家的讨论,功能的完善也是前后端相互沟通的结果。

三、致谢

  • 这学期下来,你最感谢的人是谁?有什么话想要对TA说呢?
    我有两个很感谢的人想对他们说。
    • 首先是我们团队作业的队长,潘伟君。感谢你的认真负责,无私付出,使我们的团队项目完成的这么好。对于我们团队作业,真的付出了许多,团队选题、团队博客、每个人的分工等等都做了许多工作,感谢你为我们团队作业做出这么大的奉献。
    • 然后是和我一起做后端的许嘉滨,感谢你做了后端这么多工作,很厉害,也让我学习到了很多。感觉到自己被带飞了。
posted @ 2021-12-21 23:43  v4star  阅读(2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