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chine Learning读书会集锦(2013年4月14日第5期PPT教程已公布)

                      Machine Learning读书会第5期即将于2013年4月14日在京举办

         


读书会简介

  • 性质:面向IT从业人员的公益学术讲座&线下交流圈子
  • 受众:3成学生,7成工程师
  • 时间:每年4、6、8、10月举办
  • 宗旨:革新学术,砥厉品行,共同探讨,相互学习

读书会发动初衷

    年后初七在去南昌走亲的火车上,看到了张栋博士发的一条微博,说他假期内读了一两百篇论文。这倒启发了我,觉得我们在北京的朋友们可以搞一个读书会,一两月或三五月不定期举办一次,读书会可作多种形式,或讲课,或座谈会,或交流或讨论皆可。如下微博所示:

    我向来是有什么事从不管太多,说干就干,便在微博上发动号召启动读书会,<<这就是搜索引擎:核心技术的详解>>的作者张俊林先生第一个响应了我,而后张栋博士表示大力支持与参与,接着陆续得到了如超越神,蒋涛先生等等朋友们的支持或参与。

读书会正式启动

    于是,便有了下面的微博通知

    是的,就是这样。读书会是一个面向广大IT从业者的共同讨论、互相学习的公益性质的学术和工程并重的线下讲座,以"革新学术,砥厉品行,共同探讨,相互学习”为宗旨,长期免费持续举行。读书会,一两月或三五月不定期举办一期,可大可小,主题不限,形式不限。大者讲座,一人主讲,三五十人坐于教室内听课交流;小者座谈,针对一本书籍或一个主题,二三十人围坐一炉相互提问,共同讨论,欢迎新老朋友参与。


1、读书会第一期

    读书会的第一期以讲座讨论的形式开展,其相关时间,地点,主题如下

    时间:本周周日2月12日下午2点准时开始
    地点:清华园东门fit楼1区312室

    主题:第一期已确定的主题如下:

  • 1、DeepQA基本框架,主讲人张栋;
  • 2、Siri基本架构,主讲人张俊林;
    现存的唯一一张珍贵照片,图中为本人主持,图左侧为张栋博士:

PPT下载

    昨日读书会第一期,到场人数为160+,PPT打包统一免积分下载地址为http://download.csdn.net/detail/v_july_v/4061067。02.13.17:20分。

2、读书会第二期

    读书会第2期本周日清华举行,具体时间场地分享人如下:
时间:本周日4月15日下午1:30开始,
  地点:清华第4教学楼4102
  主题

  PPT下载

3、读书会第三期

    本期读书会在北大举行,具体时间场地分享人如下:

    时间:本周周日5月20日下午2点准时开始
    地点:北大二教527

     主题:第3期已确定的主题如下:

  1. 几年、几本书、几点感想(围绕《大道至简》相关的几本书来聊聊读书写书)。主讲人:周爱民@aimingoo(大道至简/大道至易(即将出版)/JavaScript语言精髓与编程实践3本书的作者)。
  2. 搜索引擎的意图识别技术。主讲人:搜狗自然语言处理部@搜狗张帆
    嘉宾:@梁斌penny(走进搜索引擎 & 深入搜索引擎作者,THUIRDB和微博寻人的Coder),主持人:July。

  PPT分享

    今日北大读书会第3期到场人数约为100人左右,现场PPT新浪微盘分享如下,

  1. 周爱民之几年,几本书,几点感想(从做人谈到做架构,软件实践者的不断追寻与思考): "years_by_aimingoo.zip" http://vdisk.weibo.com/s/5FZ41
  2. "搜索意图识别_搜狗张帆.pdf" http://vdisk.weibo.com/s/5FZWO

相关事项
  1. Machine Learning读书会·北京交流群:112149373 (验证信息为:姓名+职务+专注方向),名额有限,在北京的,有q且欲/已报名参加过读书会的加
  2. 综合读书会前3期的所有主题,并征得书友会群友们的意见,本读书会正式取名为:Machine Learning读书会,当然,简称ML读书会,或读书会,且不是专门针对ML的,机器学习是个大而泛的概念.(附上维基百科上对机器学习的定义:机器学习)。
  3. 技术分享无大牌小牌,无高低之分,只要你爱分享 & 分享的主题有一定价值,随时可以联系我。谢谢各位。

    读书会在北京总共举办了3期,特别感谢3期以来所有主讲人:@张栋_机器学习,@张俊林say,@刘未鹏pongba,@xlvector_Hulu,@aimingoo,@搜狗张帆,感谢天雷.尹珺,感谢图灵,感谢所有参与.支持.帮助读书会的朋友。感谢诸位。

    @研究者July、二零一二年七月十六日。

4、读书会第四期

    时隔半年,久违的读书会第4期终于来了(Machine Learning读书会·上海官方群:215665171,欢迎在上海的朋友们加入):

    时间:本周日12月2日下午2点-5点
    地点:上海交大徐汇校区工程馆107教室(近包兆龙图书馆)

    主题:

  1. 数据挖掘技术在推荐系统中的应用@清风运文 (陈运文,盛大智能推荐团队负责人,所率团队研发的推荐算法因优异的效果,获EMI Data Science Hackathon国际音乐推荐竞赛冠军及ACM KDD-Cup 2012国际数据挖掘大赛亚军);
  2. 做书的历史与未来@tinyfool  (郝培强,iApp4Me.com创始人,程序员,Blogger,关于此次书的历史与未来的主题,这里有一篇文章可以先睹为快:http://tiny4cocoa.com/home/s/13/)。
PPT下载
  1. 昨日读书会,陈运文博士从常用的推荐算法(Item/user-based,及LFM等),到实践中的关键点(数据预处理/冷启动等问题),相当精彩,PPT下载:http://t.cn/zjf4vDg
  2. 郝培强则从书的历史讲到未来,不乏启发性和思考性,PPT:http://t.cn/zjf4vDd


5、读书会第五期

    读书会第5期本月在京举办,其具体时间、地点、主讲人、内容如下:
    时间:本周日4月14日下午2-5点,
    地点:北大国际数学研究中心2楼报告厅
   主讲人:余凯百度多媒体部技术副总监,机器学习专家
   主题:
  • probabilistic models for unsupervised learning—纪念Sam Roweis;
    (感谢@1-0-1-0-1-0-1-0-1... 帮忙申请的场地,感谢清华、北大、北理工、北邮、北科大朋友的热心帮助,谢谢大家
PPT教程
    参会者感想:邓亚峰-人脸识别说,今天在北大参加了@研究者July 组织的 @余凯_西二旗民工 主讲的probabilistic models for unsupervised learning,推荐一下余老师推崇的tutorialhttp://mlg.eng.cam.ac.uk/zoubin/nipstut.pdf,从一个统一的视角去理解: bayesian、MAP、ML,以及FA、EM、PCA、ICA、GMM、HMM等算法,可以帮助我们融会贯通
   OK,咱们6月份第6期见,具体时间欢迎关注本人微博@研究者July,和本文后续更新,谢谢。July、二零一三年四月十四日。

posted on 2012-02-06 17:07  July_  阅读(60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